2018青岛市大数据专家大会暨青岛市大数据秋季论坛盛大召开!

2018-11-04 12:19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日下午,2018青岛市大数据专家大会暨青岛市大数据秋季论坛(以下简称“专家大会”)在青岛贵都国际大饭店召开,本次大会由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指导,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数促会”)主办,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青岛清控人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青岛赛迪国软信息系统治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大会以“聚力·创新”为主题,聚集社会各界大数据专家200余人,数促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监事会成员单位代表40余人,并特邀市推进大数据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市政府大数据主管部门领导(代表),特约相关专家、获奖人员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论坛。大会总结了青岛市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回顾了我市一年来大数据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发布了《青岛市优秀大数据成果(案例)汇编》《2018 青岛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名录集》。同时,大会还对大数据建言献策先进个人、专家委员会先进个人、大数据最强技术团队、大数据优秀学术成果进行了表彰鼓励。

  专家论坛精彩纷呈

  



  



  



  



  



  大会邀请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有关行业嘉宾专家,就“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大数据-城市创新发展新动力”“创新城市服务 驱动产业升级”“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众包众创数据岛-打造数据交易的‘青岛模式’”等大数据相关主题进行演讲,内容务实丰富、精彩纷呈,让与会人员对数字经济、大数据创新应用思路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未来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方向。

  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分组调整

  



  数促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专家队伍持续壮大,目前已有专家委员240余人,在我市大数据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智库支持。为更好支撑全市各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和产业发展,以更加有利于专业聚焦开展工作,结合个人意愿对专家委员会组别进行细化调整,调整后的专家委员会分设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

  ——专家工作委员会分设大数据技术组、大数据应用组和大数据产业组共3个工作组。

  ——专家咨询委员会分设实施技术组、政务应用组、产业投资组、造价咨询组、建筑信息化模型组、智能建筑组、区块链组、物联网组、人工智能组、空间地理组、编辑出版传媒组、海洋组、文化旅游组、科技教育组、医疗健康组、工业组共16个咨询组。

  会上还选举了各组组长、副组长,并向新晋专家委员颁发了专家证书。

  两项大数据团体标准新鲜出炉

  



  在2017青岛市大数据专家大会上,数促会成立了标准委员会,发布了《T/QBDA 1001—2017 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T/QBDA 3001—2017 大数据产业统计口径》两项大数据团体标准。一年来,数促会标准委员单位增加至20余家,已起草团体标准10余项,经审核通过,在本次专家大会上又正式发布《T/QBDA 3051—2018大数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指南》、《T/QBDA 3054—2018大数据项目运维费用测算规范》两项标准。此两项标准分别提出了大数据项目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过程和规范化要求、大数据项目运维费用测算的过程和规范化要求,可为我市大数据相关项目立项、运维费用测算提供指导和依据,填补了我市此类标准的空白。

  大数据《案例集》《名录集》重磅发布

  



  



  为进一步促进青岛市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培树青岛市大数据典型应用创新示范,加速构建青岛大数据生态圈,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和数促会分别编辑《青岛市优秀大数据成果(案例)汇编》(简称《案例集》)《2018青岛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名录集》(简称《名录集》),并在本次专家大会上予以发布。《案例集》收录政用、民用、商用大数据优秀成果(案例)各15项,集中反映我市近一年来大数据应用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各行业大数据应用发展做出积极示范。《名录集》收录我市核心大数据企业、关联大数据企业、融合大数据企业63家,是我市发展大数据的骨干力量,反映出我市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已经初步形成。

  建言献策先进个人获表彰

  



  为深入贯彻《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17〕14号),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大数据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入应用,促进青岛市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群策群力,营造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环境,数促会组织开展了“我为青岛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经评选,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孙军林的“建立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关于青岛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青岛东域盐碱地稻作改良研究所刘志金的“推进我市农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高效现代农业大跨越”、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彭霞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高校智慧教育”和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李锋的“青岛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几点思考”4项建言报告,内容完整、见地深刻,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荣获“2018青岛市大数据建言献策奖”。

  栾德智专家获突出贡献奖

  



  海军潜艇学院栾德智教授专业实力强,退休前曾有过全军一等奖的辉煌经历,自加入数促会专家委员会一年多来,他热心助残,出资出力不求回报,主动帮助残疾人企业出谋划策、寻找出路;他热心大数据,为促进会推荐近10家单位入会;他热心专家活动,为促进会推荐10余名专家加入专家委员会;促进会的每次活动,他一定会参加。会上,数促会为其颁发“2018专家委员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对大数据发展促进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

  三企业荣膺“大数据最强技术团队”

  



  “只有在比拼中才能见证实力”,为促进青岛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我市大数据企业走向全国,展示大数据研发技术实力,数促会携手中软国际积极鼓励和支持我市大数据企业参加“全球程序员节”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真实稀缺大数据资源、创新应用赛题设计、权威专家评审,本次大赛赢得了行业内外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认可。在参赛登记超过万人的比拼中,我市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唯一的一等奖,青岛赛迪国软信息系统治理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共5名),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2人分获三等奖(共10名)和优秀奖。在本次专家大会上,这3家企业被授予“2018青岛市大数据最强技术团队”荣誉称号。

  我市2018年度优秀大数据学术成果揭晓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持续推动青岛市大数据创新发展,增进大数据学术研究交流,加强学术成果转化推广,数促会组织征集了2018年度优秀大数据学术成果,经评审筛选,23项学术成果突围而出,入选“2018青岛市优秀大数据学术成果”,其中《空天海协同观测机制与海洋多尺度分析模型耦合》(中国海洋大学陈戈/于方杰)、《基于混合云计算与微服务的大数据知识挖掘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卫山)、《公交智能数据分析与应用模型体系研究》(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张铁岩)、《舆情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昕)、《大数据环境下具有强密钥泄露容忍能力的云存储完整性审计》(青岛大学于佳)和《LSHBMRPK-means算法及其应用》(青岛大学李劲华)6项成果因学术价值突出荣获最高奖。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