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么活,才算度过?看鲁南制药走心视频《不负此生》

2018-11-01 10:53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转眼间,2018年还剩下两个月就要结束了。

  时间似乎总是这样,不经意间就偷偷流逝。人这辈子,看上去来日方长,其实不过短短三万天。

  1、不负人生,不枉此生

  “人要怎样,度过这一生?”

  



  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人,大多数人给我的答案都是沉默、沉默、再沉默.....

  当然,我们也无法告诉每个人,你应该怎样度过人生的三万天。

  因为这个命题太大了,大到你无法想象明天将会发生什么。

  而最近看到的一则短视频,却给了我一个触及心灵的答案。

  朋友李娜毕业后,脚踏实地顺利成为了500强高管,当众人都认为她可以从此平步青云年入百万时,她却从公司离职转行去学了跳伞。

  



  因为跨行业,所有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不仅要面对超负荷的训练、身体的不适应,还有家人、朋友的不解和质疑......

  



  然而,面对人生,我们最大的障碍其实是自己。

  她也想过停下,但是她知道停下,就会后悔。

  



  人生本是为了找寻自我,知道自己是谁,同时活在自己最自在的地方。

  经过整整8年,760余次的跳伞训练,李娜都忍过来了,她终于成功飞跃了喜马拉雅山脉。

  她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慢慢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追赶“标配”。

  在努力的过程中,她的梦想从没有被辜负。

  她说:“我还年轻,就算失败我也可以重头再来,但如果我不踏出尝试的第一步,我知道我会后悔一辈子,我不想自己带着遗憾度过余生。”

  如此,总算没有辜负岁月,不负此生。

  2、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前几天刷到一则新闻,意思大概是:

  北大一年级的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还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我现在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

  这背后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当代物质世界越来越丰富,为什么精神世界越来越贫乏和苍白?

  那么,人生真正的意义又是什么?你,要怎样度过这一生?

  



  或许做点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事情,就是影片背后所想要表达的终其一生所追求的意义吧。

  



  2018年,正逢鲁南制药建厂50周年,这50年来,鲁南制药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蜕变成一家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制药企业,走过惊涛骇浪,走过岁月风华,它有着一个很重要的陪伴者——赵志全同志,他用一生诠释了“不负此生”这四个字。

  当年面对国外专业处方药、抗癌药贵,大多数患者都承担不起高昂的治疗费用的情况下。

  很多人就像《我不是药神》里染上了病魔的不幸者,在生死的边缘挣扎,艰难努力地想要活下去。

  所以,他一直都坚持在药品研发领域投入付出,仅仅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远远超过国内平均标准,为的就是让国人用的起平价的好药。

  在2014年,罹患癌症12年的赵志全永久地离开了人世。在逝世前一夜,赵志全同志还在批阅最后一份文件。赵志全用他的一生,实现了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诺言。

  在他逝世时,一万多位不同年龄的人自发跟在灵车后面,没有人组织,没有人指挥,井然有序跟着灵车,沿着大道缓缓前行。

  这些我以为只会出现在电影里的十里长街送别的场景,没想到,现实中真真切切的存在。

  我想,被鲁迅先生所称之“中国的脊梁”的,大概指的就是这种人吧。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满意。

  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赵志全的人生意义就在于对那些饱受病症痛苦和为企业不断努力的员工们的责任感,他始终把这份责任感扛在身上,负重前行。

  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事便添加一事的精彩,生命无穷,意义也无穷。

  3、别让迷茫成为借口

  人生不过三万天,过一天少一天。

  可我们又总是习惯性地安慰自己,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有时候仰望自己金光闪闪的未来,有时候却惊惧自己将一事无成。”

  很多人二十岁就已经死了,他们昏昏沉沉,浑浑噩噩,不知道为什么活过一生。

  



  他们永远只会问:我很迷茫,我不知道我想做什么?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感觉奋斗了一切又怎么样呢?赚再多钱,房子再大,自己不也只能睡一张床么?

  终其一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而有的人,到了七十岁还在发现生命的可能。

  



  一生为一件事着迷,简单执拗,一直到老。

  就像赵志全说的,“也许我们并不能预见未来,但我们相信自己,我们能创造未来”。

  人生,不要让“迷茫”成为借口,不要年纪轻轻,就假装自己什么都不想要。

  坚持和努力不一定能换来成功,是胸怀壮阔,还是后悔懊恼,取决于我们每一个当下。

  我们无法控制遗憾,但可以握住热爱,不畏外界影响,不给人生留遗憾。

  



  愿你能,不负此生。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