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盐池滩羊的三年国宴之旅

2018-10-22 15:09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吃甘草上国宴 这只滩羊有点火/贫困区的国宴羊——宁鑫盐池滩羊的三年国宴行

  盐池滩羊,源自革命老区的国宴牧场

  吃甘草上国宴,革命老区的这只盐池滩羊你真的吃对了吗?

  暮秋之际,天气渐冷,羊肉逐渐开始走上百姓餐桌。在近几年的羊肉市场中宁鑫盐池滩羊声名鹊起,持续走俏,备受消费者青睐。很多人因为它“三登国宴”(2016年G20峰会指定羊肉,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羊肉,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指定羊肉)慕名而来,也有人对滩羊独特口味情有独钟,那真正的盐池滩羊到底是什么样的,又有何独特魅力能屡次登上国宴呢?我们来到宁夏盐池的滩羊有机牧场——宁鑫生态有机牧场一探究竟,据悉,三次国宴的盐池滩羊正是由此牧场提供。

  一只来自干旱盐碱地的碱性羊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羊,宁鑫盐池滩羊的品质能屡次登上国宴与盐池当地的独特气候环境密不可分。盐池,顾名思义因境内遍布盐湖而得名,盛产食盐,其土壤普遍盐碱化,且气候干旱,光照强,年降水量少,水草较为贫瘠。可以说正是这种恶劣的环境塑造了不一样的滩羊品质。

  “我们的羊是碱性羊,口味比较独特,香嫩不膻,吃一口就能记住,还想吃。”宁鑫负责人陈海这样告诉记者,陈海不仅是当地龙头企业鑫海食品的负责人,自己也有30年养殖滩羊的经历,被央视CCTV-7套《科技苑》栏目定义为“找回滩羊味道之人”。说起滩羊品质与养殖经验他如数家珍,“一个是水,一个是草,这两个条件必不可少,必须是我们盐池当地的水草蓄养出来的滩羊才是真正的盐池滩羊,才好吃。”据权威机构监测,盐池当地的地表水多为盐碱水,PH值达8.0-8.2之间,是健康的弱碱性水并且富含碳酸盐、硫酸盐、氯化物等多种矿物质。盐池又一大特产是甘草,被誉为“中国甘草之乡”,其草场中除了甘草还有其他如柠条、苦豆子、黄芪等115种中草药牧草,是盐池滩羊的主要草料来源。在宁鑫生态牧场,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垛垛的柠条粉碎晾晒,除了这些还要将苦豆子、甘草、苜蓿等按照一定的配比分季节给滩羊们喂养。工作人员介绍说“之所以按照配比是为了保持滩羊肉的黄金肥瘦比例,恰当的肥瘦比例出来的滩羊肉才能达到国宴羊肉的级别。”

  看来滩羊要想达到国宴品质,不仅要水草独特,日常管理也是有严格标准的。

  标准化贵族待遇打造国宴品质

  《舌尖上的中国·秘境》中曾这样介绍滩羊“几乎所有中国的美食家都认为这里的羊肉质地最佳。”这种质地主要是指其肉嫩而香醇,不膻不腻。与其他羊肉相比滩羊的肉质口感偏软、肉质细嫩,即使是常运动的腿部肉也是如此,而优质部位肋排更是肥瘦层层相间,可媲美于神户和牛的大理石纹。这种肉质形成的秘诀就在于肥瘦的控比。

  在宁鑫生态牧场,极其显眼的就是滩羊运动场。“运动是控制滩羊肉质的重要方式,每天下午都要将羊赶到运动场,让他们跑步。第二种就是草料配比的控制,滩羊不是吃的越多越好,也不是吃的越营养越好,我们和宁夏大学农科院合作经过多次试验后研制出科学草料配比,季节不同配比不同,滩羊大小不同,配比不同。这样出来的肉质你会发现口感更好,香而不腻。”盐池人小冯宁夏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宁鑫生态牧场当羊倌,成功的将现代科学管理和传统盐池滩羊养殖系统结合。在牧场我们看到除了跑道外,宁鑫滩羊的圈舍也别有洞天,小冯说:“羊棚是特殊材料搭建,冬暖夏凉,就是为了让羊羊们时刻都能保持舒心。就像我们的羊圈面积每只羊能分摊达到4㎡左右,这比国家规定1.25㎡高很多,住的宽敞羊的心情也会更好。再有我们也会每天让滩羊们听音乐,这些音乐都是经过反复试验滩羊反应与进食效果最终遴选而成。我们相信生活舒心、心情放松的滩羊肉质会更好。”

  曾经有人质疑小冯的养羊方式过于花样化,流于形式,而事实证明这样养出来的羊的确肉质更胜一筹。2016年由宁鑫生态牧场蓄养的滩羊第一次走上国宴,成为G20峰会指定羊肉食材,2017年宁鑫滩羊第二次走上国宴成为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羊肉,2018年宁鑫滩羊再次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指定羊肉食材。从此之后,更多的人开始接受并推广这种标准化滩羊蓄养方式。

  安全溯源,每一只都是私人订制

  宁鑫盐池滩羊在国宴之路上越走越远,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如何保证盐池滩羊从源头到消费者餐桌的真实性是鑫海食品最关注的,鑫海食品负责人陈海说“2011年之后我们就开始寻找滩羊品种与产地保护的方式,后来跟全国领先的科技公司合作上给牧场的滩羊上了追溯系统,现在我们牧场的每一只羊都有编号和耳标,你可以通过手机远程监控滩羊的生活,也可以追溯每只羊的来源。”在宁鑫生态牧场可全天24小时监控、透明化蓄养,每只滩羊身上的耳标就是身份证明,每一只品种纯正的盐池滩羊都必须要有耳标作为标识,在定点清真屠宰后的耳标需要回收核对,保证流入市场的每一只滩羊的纯正性。屠宰后的滩羊肉需要在鑫海食品无菌加工厂经5个关键控制点方可出品。肉质检验、专业排酸、流水线精准切割、成品检测、包装检测,最终到达消费者餐桌。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纯正的国宴滩羊肉,2017年鑫海食品开始与各大电商平台及一线城市建立销售渠道。与京东、天猫、易果、盒马鲜生、7FRESH、OLE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的预售礼卡一经上线反响不俗,其销售模式也走向多样化。

  从盐碱地走出来的盐池滩羊从宁夏一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代表了中国好羊肉形象,也浓缩了当下本土农业品牌的发展之路。据悉在宁鑫盐池滩羊的品牌效应下,已经有效带动周边近3000户养殖农户进行标准化盐池滩羊养殖,带动近百户建档立卡农户脱贫致富,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可观效应。

  鑫海食品的陈海说从十几岁开始接触盐池滩羊如今已经30多年了,不仅仅把它当做生意来做,盐池滩羊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希望自己的努力不辜负盐池滩羊的盛名。日前,鑫海食品正与国内顶端科技团队探讨落实产品的深化追溯系统,在宁鑫盐池滩羊原有追溯系统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力争从整只羊的追溯细化到分割产品的追溯上。如果实现,不仅对盐池滩羊的地域品牌保护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对整个生鲜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甘草

  “咸盐、皮毛、甜甘草”

  原来盐池滩羊具有极强的地域性,是经盐池当地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养育而成。

  听音乐、做运动,贵族的待遇。

  国宴牧场的独特喂养

  独特的碱性羊

  品控

  龙头企业鑫海食品的工人正在彻夜加班赶制羊肉产品。负责人陈海说“这几年我们宁鑫盐池滩羊屡次登上国宴,滩羊的名气越来越大,市场需求也相应加大,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签下了各大电商平台,今天加工的就是给他们的产品。”各大平台争相采购让盐池滩羊供不应求,而真正让消费者了解这只西北的盐池滩羊得从它“三登国宴”(2016年G20峰会指定羊肉,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指定羊肉,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指定羊肉)的神奇经历讲起。

  宁鑫滩羊 三登国宴

  2016年陈海接到一个杭州来电,自称是宁夏人,今年的G20峰会她向组委会推荐了家乡的盐池滩羊,希望鑫海给予支持。陈海并未放在心上,以为是客户的夸大说辞,只当普通客户寄去了一些样品。过了几日,突然收到县政府正式文件,他才知道这事是真的。“我做了盐池滩羊30年,吃过全国各地的羊肉,不管是从口味还是肉质上来说,咱盐池的滩羊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么多年我一直相信他能走出宁夏,能让全国人民都叫好。”虽然对自家的产品充满信心,但确定自己的产品能上国宴的那一刻陈海还是“非常非常激动,感觉跟做梦似得。”作为当时国宴上的一道冷盘,用羊肉做食材对肉的品质和口感要求非常高,除了肉质的细嫩和口感的不膻外,其口味的鲜美都是要具备的。经过多次检测和成品出餐试验,最终确定了宁鑫盐池滩羊为宴会食材。

  自确定好组委会的采购合同后,鑫海食品甚至整个盐池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货阶段。“虽然订单是由我们宁鑫承接的,但是这是我们整个盐池的大事。我们这边受自然环境影响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盐池滩羊又是重点扶贫产业,是百姓主要经济来源。县里和我们都非常希望能通过这次国宴供货打响盐池滩羊的知名度,给百姓谋福利。”G20峰会结束后,组委会发来好评致函,随后盐池县委县政府一行人连同宁鑫盐池滩羊再次走进杭州开展盐池滩羊品牌推介活动,陈海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盐池滩羊生长环境和肉质特色,赢得了现场嘉宾赞誉。

  “G20峰会对我们宁鑫盐池滩羊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最重要的是它代表了咱们中国好羊肉的形象和品质,同时让很多大销售平台知道了我们盐池滩羊。”2017年宁鑫借着G20峰会国宴的东风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大幅度开发电商渠道,为当地产业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在厦门召开,这一次筹备会人员主动联系了宁鑫盐池滩羊,“有了第一次的国宴备货经验,这次可以说轻车驾熟。峰会结束后,后勤保障部特意给我们发来了一封感谢信。”陈海骄傲的说道。两次国宴经历已经足以说明宁鑫盐池滩羊的品质和加工标准,2018年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鑫海食品已步入正轨的电商部正坐落于青岛,宁鑫盐池滩羊借着地域便利性早早与峰会后勤筹备组签订了供货协议,最终促成了宁鑫盐池滩羊的第三次国宴之行。

  国宴品质 得天独厚

  贫困区出了国宴羊,这不仅让盐池滩羊再次打响了名气,同时也给盐池人民带来了真正的经济利益,而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盐池滩羊的独特品质。

  盐池地处宁夏东部,气候干旱少雨土壤普遍盐碱化,多为干旱半干旱草原,由于气候环境恶劣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贫困。而盐池滩羊由于当地碱性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弱碱性水草塑造出了独特的肉质和口感,成为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也是百姓脱贫致富的核心产业。丰育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解释说“我们盐池是‘中国甘草之乡’,草原里遍布各种中草药多达115种,像甘草、苦豆子、柠条、黄芪等都是我们盐池滩羊的主要牧草。而我们当地的水属于盐碱水,PH值8.0左右,所以我们的羊被称为‘吃中草药,喝盐碱水’长大得羊,它的口感不膻而且肉质特别香嫩。”据了解,丰育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盐池滩羊主要合作社,2007年成立后便以互助帮扶盐池滩羊养殖农户为宗旨,与龙头企业鑫海食品建立订单式农业合作模式,带动周边近3000户农户标准化养殖盐池滩羊,并逐年增加农户。而三次国宴供货滩羊正是由丰育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鑫海食品合作共建牧场宁鑫有机生态牧场蓄养提供。迄今为止,此牧场是当地盐池滩羊唯一有机牧场。

  行业领先 实至名归

  三次国宴不仅让人们记住了盐池滩羊同时鑫海食品也走进人们的视野。其实早在多年前其负责人陈海就被央视多次采访报道,“2010年的《致富经》栏目,2013年CCTV-2《生财有道》栏目,2015年CCTV-7的《科技苑》栏目都来采访过我们的盐池滩羊,舌尖上的中国也来拍过我们的宁夏滩羊。”说起这些陈海如数家珍,他说:“这些都是盐池滩羊的荣誉,虽然说我们的盐池滩羊具有得天独厚的品质,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不能松懈,要坚守这种传统的优秀品质需要不停的做努力。”

  走进宁鑫有机生态牧场我们看到整个牧场环境天然,牧场中柠条成垛,工作人员正在粉碎晾晒柠条,工作人员介绍说“甘草等中草药和当地盐碱水饲养是我们的基本原则,也是保持盐池滩羊品质的根本”。而在鑫海食品无菌加工厂,全程清真屠宰,专业排酸,流水线精准切割加工设备先进,5个关键点控制出品质量,检测严格,包装规范。据悉,此加工厂年可加工滩羊20万只,生产优质滩羊肉3200吨。据悉从这个加工厂出来的不仅有国宴羊肉,还是京东、天猫、易果、盒马鲜生、7FRESH、OLE等各大销售平台的产品主加工区,几乎承包了全国近一半的盐池滩羊的产量生产加工。

  陈海说从十几岁开始接触盐池滩羊如今已经30多年了,不仅仅把它当做生意来做,盐池滩羊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希望自己的努力不辜负盐池滩羊的盛名。据悉,鑫海食品正与国内顶端科技团队探讨落实产品的追溯系统,在宁鑫盐池滩羊原有追溯系统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力争从整只羊的追溯细化到分割产品的追溯上。如果实现,不仅对盐池滩羊的地域品牌保护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对整个生鲜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扶贫产 盐池滩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