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米联合天猫、专家学者,共同推进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研究

2018-10-12 14:42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10月9日,中国稻米食味评价标准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袁米和天猫联合发起,同日上午,双方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研究院”。本次研讨会汇聚稻米食味标准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社会机构等的专家学者,以“中国稻米食味标准”为主题,研讨中国稻米食味评价标准的建立与完善等事宜,对推动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规范化、标准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首先,来自全球领先的认证机构SGS中国区农业认证经理彭泳仪作了题为中国农业认证简析及海水稻(耐盐碱水稻)种植生产的标准化建议,先进性地从二百多个控制点中严选九大控制点,并提出符合性规范;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芮玉奎,围绕稻米品质与营养为主题,主要从栽培学角度总结改善水稻食味的关键性经验,并深挖影响水稻食味的内部因素。

  研讨会上,袁米CEO沈妍女士致辞表示,袁米在为所有家庭提供更加纯净、营养、新鲜的海水稻米同时,通过助力稻米食味与品质相关的科研事业,不断追求更好品质的稻米。据悉,袁米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中 “现代农业”的标杆项目,将在中国稻米食味与品质的研究、制定并推广“稻米食味与品质评价标准”和“稻米食味与品质保障体系”肩任重要的责任。

  



  在袁米技术中心总监万吉丽主持的议程中,来自浙江大学教授陆柏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水稻中心副主任吴书俊、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北京代表处丁生林等全国各地的智库专家,首先就从种子到餐桌-稻米食味与品质团体标准化及自愿性认证体系建设展开研讨,其次,探讨建设个性化——差异化稻米食味与品质评价标准,详细从稻米食味标准、检测方法、食味评价体系和建立食品数据库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袁米宣布启动“种子到餐桌-稻米食味与品质团体标准化及自愿性认证体系”的建设,会后将组织产业链上下的高校、院所,企业共同组建优质稻米产业技术联盟,以推动该团体标准建设和自愿性认证体系建设的步伐。

  此外,“稻米溯源保障体系在稻米食味与品质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中的应用”议题中,天猫溯原项目负责人苗兰分享了大米溯源的原因和必要性:当今消费者更注重大米的口味、健康和营养,溯源是为了符合消费者需求、保证大米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品质。

  菜鸟智慧供应链代表区块链溯原项目负责人木旗、蚂蚁区块链代表启原、阿里云et农业大脑水漹共同做了“阿里巴巴·五常大米战略合作案例介绍”的学术交流,从“区块链+AI技术+全程溯源保真”到“订单可视化智慧农业、AI技术全程覆盖”的升级,确保供应链的全程溯源保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鲜生壹号平台总裁李结林、北大荒胜利长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海华也一同参与研讨会并发言。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袁米 稻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