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计委张富霞:加快实现全市智能疫苗预防接种

2018-10-10 10: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久前,“问题疫苗”的出现,将疫苗安全再一次推向公众视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经历疫苗风波后,天津在全国率先启动预防接种智能升级,首先在大王庄街社区落地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提升接种服务体验。

  9月29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富霞、河东区副区长丁梅以及全市卫生计生和疾控系统主任一行近40人,现场观摩了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服务,并为大王庄街社区服务中心授予“首批市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称号。

  其中,邱鸿春院长现场交流分享了门诊采用的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市级示范门诊的榜样力量,受到在座领导的一致认可。据了解,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将逐步从河东区向整个天津市复制,进而惠及到全国儿童的疫苗安全接种。

  



  天津市卫生计生和疾控系统领导观摩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率先启动智慧疫苗网方案 大王庄成市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

  “儿童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邱院长如是说。

  天津大王庄街社区通过落地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无论从安全接种、接种环境还是接种体验都有极大的升级,被评为首批市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而这背后,是海尔生物医疗参与共创,借助海尔新一代物联网疫苗接种箱和物联网疫苗信息化系统构建的疫苗网解决方案,可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问题疫苗秒冻结、精准取苗零差错,保障疫苗接种安全、科学、便捷,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智能的社区卫生服务。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富霞向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邱鸿春颁发“市级示范门诊”牌匾

  具体来说,与传统接种流程不同的是,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实现了“一站式”接种模式,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预防接种服务、接种后规范留观到最后扫码离开,实现了全程信息化服务。

  在疫苗接种前,护士首先拿着“预防接种手册”,在身旁的智慧疫苗接种箱上“扫码”,此时,接种箱小屏幕上会显示注射疫苗的名称、厂家、批次等详细信息,随后注射针剂会自动弹出。护士手持针剂在冰箱上再一次扫码、进行二次核对,并确认接种方式和部位后,给儿童接种。

  



  天津市卫生计生和疾控系统观摩海尔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

  “整套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实现了疫苗接种的客流智能化管理、冷链温度报警监控和疫苗安全追溯等,确保接种的疫苗安全。”河东区卫生计生委王雅洁副主任谈到,为了提升预防接种水平,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应进行推广复制,从而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场,张富霞副主任还提到,“从深圳康泰乙肝疫苗事件,到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及此次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疫苗问题已成新的社会问题,必须尽早建立起一套规范化、智能化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疫苗接种安全等问题,让百姓享受到更加安全、便利、优质的接种服务。”

  推广复制疫苗网方案 提升全市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

  目前,天津大王庄街社区打造的国内领先的疫苗智慧接种体验中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为了加快提升天津市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将逐步从河东区向整个天津市复制,惠及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天津大王庄街社区疫苗智慧接种体验中心

  张富霞副主任建议,各个区县都应积极到大王庄卫生服务中心来学习,形成创优光荣、比学赶帮的发展氛围,使天津市预防接种工作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快实现全市智能化疫苗预防接种。

  天津领全国之先,通过推广复制智慧疫苗网解决方案,走在了全国疫苗接种智能创新的前列,为疫苗全流程监测、可追溯筑起安全屏障,保障了儿童健康成长。

  业内专家分析,疫苗网作为海尔生物医疗实现物联网生物科技平台生态转型的亮点,开启了智能疫苗接种的新时代。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海尔生物医疗打造了包括疫苗网、血液网等在内的物联网生命共享平台,为每个人全生命周期生命健康服务,让生命更美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津 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