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成十一出行潮流 选择合规平台保障安全出游

2018-09-29 09:54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日期间,整个市场迎来了出游旺季,而游客人数的激增,不仅对景区的接待能力及交通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也提高了游客被宰及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对此,相关部门提出,广大游客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此外要强化对低价游陷阱、强买强卖、欺诈消费等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国庆将迎来出游高峰 跟团游热度下降

  记者24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5亿元。随着国庆七天小长假的临近,国内又将迎来全年的出游高峰,预计今年国庆长假出游人数或创历史新高。

  



  假日出游已成为生活“刚需”,以沟通感情为目的的家庭游、亲子游也成为流行趋势。然而不正规旅行社各种赚差价宰客的“小套路”却是让人们连连叫苦,“坐车一整天,游玩两小时”团队游也很难让人尽兴。随着人们对旅行的自由度、舒适度及私密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热度逐渐降低。强制购物、路线雷同……种种市场痛点下,跟团游似乎已经成为了游客眼中的“大锅饭”式出游。

  “之前报过一个价格较低的旅行团,结果去的全是免费的偏门景点,真正的特色景点一个没玩着,行程中一半的时间都耗在商店里了。”青岛崂山景区外,游客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跟团游的餐标也都比较差,整个行程中游客们都抱怨没吃饱,与实际价格不符。”不愉快的旅行体验让他记忆深刻。

  超五成旅行者选择自由行 景区交通却成难题

  随着资讯化和互联网使用的普及,消费者对出游方式的选择正在潜移默化的发生变化。携程发布的2017年白皮书显示,58.6% 的旅行者希望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出游,然而自由出行却也面临着种种交通难题。

  节假日游客人数的激增,给景区交通运转带来极大的压力,每到节假日期间,各大城市的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都是人满为患,一票难求的程度堪比春运,辗转到旅行目的城市后,旅游城市的市内交通更是高负荷运转。此外,旅游景点大多分布在郊区,且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相隔较远,奔波的路途不仅浪费宝贵的旅行时间,疲惫也让人失去尽情欣赏美景的精力。

  与此同时,许多景区也滋生了坐地起价、趁机抬价的不良风气。“景区一般都是很难打到车的,50元的路程给我收了150元,但是没办法啊,你不妥协司机就不带你。”一名游客向记者抱怨,景区车辆拒载抬价现象的泛滥已饱受诟病。“我提前两小时预约车辆去景区游玩都没人接单,司机们都觉得景区太拥堵,进去就出不来了,耽误他们接单。”另一位游客反映。

  景区打车难促使游客们选择租车的方式出行,然而“国庆三天起租”、“先支付3000押金”等硬性条款却让人望而却步。不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还会在租车合同中加入霸王条款,让人左右为难。除此之外,很多平台未定期对车辆进行检修,车况无法保证,且车辆只购买了最基本的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会给租车人带来惨重的损失。

  定制化旅行产品涌现 出游需选择合规平台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针对性解决用户出游痛点,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旅游产品正在不断涌现,一些大型平台也瞄准商机,开通专车旅游服务,抢占包车游市场。出游领域这块大蛋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旅游的模式正在从传统的跟团游转向私人定制的包车游、自由行模式,旅游业碎片化、定制化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

  



  今年8月初某专车平台率先推出了专车旅游产品,从出行领域跨界旅游,提供自由行出行方案,并在青岛公测。通过该平台,用户可自由定制路线,并有专人专车全天陪同接送,负责陪同旅行的司机均经过专业的服务技能及医疗常识培训,可解决假期自由出游的交通难题,同时也规避了跟团游无法保证自由度的痛点。

  那么市面上新型的定制化出游平台不断涌现,游客们在选择平台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选择合法合规的大平台。”专家指出,应优先选择公车公营的B2C平台,确认平台是否具备网约车运营资质与旅游资质,是否提供相关保险,同时要核查服务平台、车辆及司机信息,签订服务协议前应仔细阅读,防止霸王条款。

  十一小长假将至,为保障出游的安全与品质,相关部门正在有序的开展出游保障工作,加强对热门景点的巡查力度。也提醒广大游客提前规划路线,选择合规出行平台,切莫因为旅途的波折辜负了观赏美景的好心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由行 十一出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