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精准用血”迈进 海尔血液网平台生态

2018-08-30 18:00   来源: 中国财经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台手术,并不只是我们在电视屏幕上所看到的那样:手术室外,家属焦急地等待着,手术室内,医生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奔忙着……

  在手术室的那一扇门关闭之前,还必须完成手术前最关键的一步——血液配备。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对病人的手术用血进行预估,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具体病情,开具一份保障手术安全的用血申请。

  当然,手术患者在得到用血保障的同时,也经常会出现使用的血液量和预估的有出入,病人额外输注无效血液,没有发挥每一滴血的最大价值。

  不仅如此,“因为不可预测性,病人完成输血后,也可能引发各种输血不良反应,带来二次伤害”,中国医师协会输血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主任汪德清介绍到。

  为了解决血液资源不合理使用和减少血液输注引起的不良反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下统称北京301医院)加入海尔血液网平台生态共创,推动实现临床精准用血。

  



  (北京301医院参与血液网大数据平台生态)

  “精准用血” 推动平台生态应用落地实践

  8月27日,我们见到汪会长的时候,他正在专注地研究临床用血模式。在向我们谈及目前临床用血现状时,谈到自己的一些认识和见解。

  “就当前的临床用血而言,安全、血源、疗效是三大问题所在,这些问题直接危及病患的生命健康,只有加以解决,才能惠及输血各方,更好的保障用血患者的安全。”汪会长如是说。

  比如,之前做一台手术,医生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综合考量病人的病情后,会给出用血申请,这一数据掺杂很多人为主观因素,人工粗略的统计预算,或多或少的存在误差,血液不合理使用的情况频频发生。

  不仅如此,受制于当前的血液检测技术,一般很难查出血液中携带的各种疾病,也难以预测不同病人输血后的不良反应,病人的血液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也不能实现最佳的用血疗效。

  据数据显示,国家临床用血的供给主要来源于个体主动献血,受献血意识、献血水平和随机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血库的血液储存量受到很大的波动,影响国家用血的安全。

  一系列临床用血问题的存在,让汪会长百感交集。为此,北京301医院加入海尔血液网平台生态共创,推动实现精准临床用血。

  通过将医院用血科室纳入大数据平台,根据患者的病情、检测数据等多方信息,进行分析和综合评估后,推荐个性化用血方案,为病患提供精准用血量,提高血液的使用效率。

  高血液利用率 保障输血安全和血源供给

  “通过对血液大数据平台的运用,301医院的临床用血有了极大的改善,实现宝贵血液价值的实现。”汪会长说。

  而且汪会长还举例说道,之前做一台手术,医生会提出4个单位的用血申请,而经过大数据平台的智能评定,2个单位就可保障手术完成,既不会有浪费的现象,也没有盈余,避免患者过度输血造成的损害。

  从当前节约的血液量来看,北京301医院运用大数据平台生态的2个多月,已为医院累计节约1500个单位的用血(1单位=200ml),按照平均一台4个单位的手术用血计算,可以再保障375台手术用血。

  血液平台生态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血液合理利用方面,还保证了临床用血安全。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临床用血领域,再结合大数据平台,可以根据各种数据的记录和筛选归纳,主动抓取平台内所记录的相关病情的各种输血不良反应,并从多种角度进行原因的分析、问题的总结等,进行人工的干预、预防,减少不良反应概率的发生,保障用血安全。

  与此同时,在整个平台生态中,可以实现献血源的共享和维护,给予他们更多的医疗关注,将个人献血上升到国家血液安全的高度,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维护血液安全中,不断补充血库的血源。

  血液网平台生态的建立

  今年6月份,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血液网平台生态,全球率先实现了血液资源的可前移、可送回、零浪费。如今,北京301医院加入血液网平台生态,领创精准用血大数据应用实践。

  海尔生物医疗推动构建的血液网平台生态,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实现血液信息全流程可追溯和监测,为生态攸关各方创造出超越价值的用户体验增值,从临床用血主动管理到精准用血的应用延伸,并实现从医院到健康人群的产业升级,最终链接全民大健康产业,实现生态超值。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海尔生物医疗已经完成了从电器到网器,再到平台生态的转型跨越。在整个血液网平台生态中,吸纳的医院、血站、政府等生态资源方,通过搭载U-血液大数据,并联血液配送、网器触点、共创资源、信息化等整个圈层,实现从硬件到方案的迭代,最终实现终生用户的体验迭代升级,完成整个生态链用户体验的进化。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尔 血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