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柴禾峪村开展教育爱心支教、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2018-08-06 10: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今年暑期,十六位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生,因着心中对支教的执念,相聚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柴禾峪村开展教育爱心支教、精准扶贫调研。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心有所想,矢志不渝

  2016年,是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与柴禾峪村结缘的开始,辛苦耕耘三载,他们见证着柴禾峪村点点滴滴的变化,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为柴禾峪村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6年实践团队为大安小学建立了该校第一间图书室;2017年,团队为柴禾峪村筹集了400多本图书并成立农家书屋,为近400位60岁以上老人录入养老保险信息并建档立卡。而今年,团队成员在支教之余,走访了贫困家庭并给孩子们制定了培养计划,结合专业知识运用BIM技术将村容村貌展示给大家。他们一直本着为村民真真切切服务的态度,本着给孩子们以积极引导的理念,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三年不是终点,心系费县团队定会像他们的名字一样,薪火相传。

  多一份爱心,多一份感动

  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多学习用品和礼物,团队成员们筹划了两次爱心义卖活动。炎炎夏日,精美明信片的到来满足了很多帅男靓女的明信片情怀,限定版公交卡,更是满足了很多同学的出行需要,每一份义卖品的卖出都让队员们异常兴奋,这代表队员们可以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礼品!

  暖心支教,筑梦未来

  2018年7月24日,星火相承·心系费县的成员们来到了这个心心念念已久的地方,实地考察,会议讨论,方案调整,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队员们针对该村孩子的特点,制定了一整套支教计划,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动手创作……多元化的教育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到大山之外的世界,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另外到部分孩子家中家访成了团队的另一特色,结合孩子的家访情况,为每个孩子制定了专属于自己的培养计划。另外队员们在支教之余,对农家书屋的书进行分类整理,编号入柜,提高了这些图书的利用率。

  BIM创新,理论结合实践

  队员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创新性地引入BIM建模技术,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勘测,后期建模,为村子的整体规划提供技术支持,虽是烈日炎炎,但队员们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想到能为村子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干劲十足!

  精准扶贫,攻坚克难

  围绕石井镇柴禾峪村的光伏产业,种植业,为大家宣讲了与农村农民息息相关的内容,引发了激烈的讨论。除此之外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拜访村中贫困户,队员们与他们交流家中情况,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留下我们的联系卡以待他们与我们进一步交流。

  即使汗水将衣服打湿,即使饱受蚊虫的叮咬,即使条件恶劣,队员们也从未叫过苦喊过累,依旧选择扎根农村,绝不走过场!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