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全球海洋视野 助推海洋强国建设《世界海洋法译丛》深圳首发

2018-07-19 14:51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9日,由青岛出版社与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推出的国际海洋法学基础资料集《世界海洋法译丛》在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了图书首发式。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张海文,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孙杏林,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刘子文,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刘咏梅,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新华社海洋资讯中心主任董学清,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纪生,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方和珊,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原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高继民出席发布会,并为新书揭幕。



  《世界海洋法译丛》总主编张海文女士在首发式上向读者介绍了丛书的编写情况和主要内容。丛书共14卷,约500万字,涵盖了100多个国家的海洋立法、海洋边界实践以及国际海洋争端解决的经典案例,是全国首套系统译介世界六大洲(包括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沿海国家海洋法律法规的工具书。

  在谈到《世界海洋法译丛》的出版意义时,张海文说,丛书的出版得到联合国秘书处海洋事务与海洋法司的支持和授权。北京大学法学院李红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桂红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黄影老师等参与了翻译工作,保证了丛书较高的学术水准。《世界海洋法译丛》的出版对于国内从事海洋法教学和研究的科研院校以及政府相关实务部门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现实的出版意义。



  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在致辞中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由陆权国家向陆权海权兼备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提升海洋意识、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选择。《世界海洋法译丛》的出版是对海洋强国战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引导大家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切实贯彻落实"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指示精神,组建海洋图书编辑部,打造海洋图书出版高地,逐步形成海洋主题理论读物、学术著作、科普读物、教育读物、文学读物、数字读物相结合的出版体系。推出了《中国海洋经济论丛(10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水生贝类图谱》、国内首部海洋教育教材《蓝色的家园——海洋教育篇》、蛟龙号深潜日记《挺进深海之路》、《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我爱海洋生物"系列(8本)等一系列精品力作。



  在首发式上,还举行了图书赠送仪式。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女士作为海洋法教学和研究的科研院校代表在现场接受了赠书。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