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移植治疗EB病毒感染 5岁女童生命再起航

2018-07-18 14:3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EB病毒又称人疱疹病毒。在少数无明显免疫缺陷的个体,EBV感染的人淋巴细胞异常克隆性增生,临床出现反复发热、肝功能异常、脾脏肿大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同时存在血清EBV抗体的异常改变,称为CAEBV。

  此病大家很陌生,但比大家熟知的白血病死亡率更高。该病治疗困难,预后差,病死率高达80%以上,死因多为继发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机会性感染或噬血细胞综合征、淋巴瘤等,目前根治性手段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5岁的小瑛(化名)是个阳光开朗的小女孩,但2015年的一次不同寻常的发烧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经全面诊断,她被确诊为“慢性EB病毒感染”。

  小瑛是个早产儿,2013年出生时才1.8千克,在医院保温箱住了1个月。从小她的身体就不是很健康,一家人也对她是百般呵护。在家人的照顾下,小瑛成长为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而她三岁时的一个小手术,却查出患有EB病毒感染。

  2015年,小瑛因为腺样体肥大,经常发炎,医生建议做手术进行切除。而当时部分指标一直高居不下,经过检查以及多家医院确认患有EB病毒感染。在进行相关治疗后,好转出院。

  2018年3月,小瑛发烧,经查为EB病毒复发,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确诊为慢性EB病毒感染。

  小瑛的治疗过程比较复杂,开始时诊断为EB病毒感染,而在症状缓解后又出现了复发,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够从根本上治疗。

  经过检验配型,主治医生制定了利用患儿母亲的半相合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的方案,并使用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进行辅助回输,不但可以帮助患者顺利渡过移植后的排异关,而且从临床观察来看,成功率几乎跟全相合骨髓移植相同。经过全国七家脐血库检索,找到了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

  2018年7月18日,这份脐带血被缓缓植入小瑛的体内,输注过程十分顺利,小瑛目前病情稳定。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