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柚网沈鸣雷:未来灵活用工将成为企业用工的重要选择之一

2018-07-18 16:5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欧美一些国家,灵活用工应用十分广泛,主要用来解决突增的、巅峰期的、季节性的人员需求,以及在内部资源无法满足业务需求时获得特殊专业性人才,替代缺席员工等。据了解,美国有5300万人从事自由职业,占总工作人口的30%以上,而目前中国灵活用工的人员比例仅为9%。

  

金柚网沈鸣雷



  中国灵活用工比例低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企业对于灵活用工的认知度不足。但随着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的变革,企业不再满足于标准的劳动关系,而是需要更多元化的用工模式,以满足其发展过程中的用工需求,同时以此来控制运营成本。

  新经济形态下,中国企业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而灵活用工恰恰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采用灵活用工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招聘成本,缩短招聘周期,提高人才保留率和人岗匹配率,转移用工风险,实现业务灵活配置,从而降低综合用工成本。

  金柚网服务副总裁沈鸣雷表示,目前灵活用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互联网和批发零售行业,生物制药、服务业和金融业也占据一定比例。从岗位上看,前台、IT人员和办公室行政人员是灵活用工使用率较高的岗位。在不同地区,企业对于灵活用工需求的比例也存在较大差异,上海、北京和广州是全国灵活用工比例最高的三座城市,占比超过了50%,其中以上海为首。

  沈鸣雷认为中国作为就业人口大国,参与灵活用工的人群总数较大,随着企业对灵活用工认知度的提升,未来灵活用工将成为企业用工的重要选择之一。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灵活用工行业的收入已达19.3千亿,根据预测,未来十年灵活用工方式将会迎来爆炸性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120.4千亿的行业收入规模。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