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阳总裁成清涛签约多米尼加蒙桑尼尔发电厂项目

2018-07-11 13:54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个月后的7月5日,中多建交后第一个重大的合作项目、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电力项目——蒙桑尼尔天然气火力发电厂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多米尼加驻华大使馆代表吴玫瑰、中国华阳经贸集团(简称“中国华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成清涛、多米尼加国家电力公司(CDEEE)董事会主席何塞·拉斐尔·桑塔纳·赛得诺出席签约仪式。

  



  陈洲在致辞中表示,中多建交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业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贸促会的直属企业,蒙桑尼尔发电厂项目是该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推动中国技术、设备和标准输出,同时也能有效地解决多米尼加的电力短缺问题,助力该国经济发展。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标杆和旗舰项目。中国贸促会将不遗余力地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在政府审批、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

  “蒙桑尼尔天然气火力发电厂一体化项目伊始就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在各方努力下,中多两国建交后该项目作为第一个重大的合作项目,交由CDEEE和中国华阳集团共同完成。我们有信心把这份信任变为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成清涛对中多建交后第一个重大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次合作,相信是我们双方寻求发展、实现双赢的开端,也标志着中国华阳集团国际化战略开启了新的篇章。”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在地区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力。中多交往源远流长,华人很早就来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为多米尼加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994年4月,中方在圣多明各设商代处。2005年11月,多方在北京设商代处。中多两国建交伊始,中国贸促会就先后接待了多米尼加经济部长代表团和多米尼加十部门联合代表团的访问,并为其举办商务对话会和研讨会,推动了中多双方的务实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多米尼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多贸易额为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中方主要向多出口合金材料、化工制品、摩托车零部件、通信设备和食品等,自多进口铜矿石和医疗器材等。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在世界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将不断深化,尤其是与拉美地区以及加勒比地区的交流。蒙桑尼尔电厂项目对于多米尼加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国家一直存在电力方面的缺口,这个项目的落实将会改变目前的状况。非常感谢贸促会为我们牵线搭桥和给予的大力支持!”吴玫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签约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多双方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在贸易方面,多米尼加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因为其对中国存在贸易逆差,多米尼加有一些非常好的产品想出口到中国。吴玫瑰介绍说,牛果、可可、香烟等都是多米尼加的优势产品,其性价比较高、竞争力也比较强。此外,多米尼加只有1000万的人口,但中国有14亿人口,这些产品需要进入中国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对于今年11月份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已经在积极筹备。我们和中国商务部有过前期的交流,现在正在动员国内的一些企业,希望他们带着自己的优势产品来参展。”吴玫瑰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吴玫瑰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到多米尼加投资,比如中企可以参与铁路运输、住房水库等方面的建设。资料显示,过去两年,多米尼加政府和私人对住宅、旅游综合体、国家路网建设、校舍和低成本住房开发等投资力度较大,建筑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8.8%。但多米尼加国内建筑业的技术水平只能满足住宅和一般道路、涵洞工程建筑,技术含量较高的工厂、港口和大坝电厂等工程建设往往依赖外国公司,由投资方负责。

  吴玫瑰还希望中多加强旅游合作,她说:“目前,我们每年大约接待游客660万人次,现在要尽快突破1000万人次的大关。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去多米尼加旅游。”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