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蓄有本 境由心生——谷云瑞水墨汉字艺术

2018-06-28 14:36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帆影



  谷云瑞的家乡位于我国北方辽阔的松嫩平原。青青碧空,仰望南去的大雁,总会让儿时的他对远方充满无尽的遐想,习字、绘画是伴随着谷云瑞少年成长的快乐伙伴。初中被选入当地的艺术中学美术班,每天,在上完素描与色彩基础训练课以后,他的启蒙老师杨德江先生还要求他放学回家后,再额外增加记述家人生活的六幅速写与两幅临摹字帖的书法练习。每周七天,四十二幅速写、十四幅书法的课外训练,使谷云瑞在同学中的成绩日渐长进。

  20 世纪70 年代末,我国的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中央美术学院恢复了正常的招生与教学工作,由侯一民、周令钊、王熙民、李化吉等多位艺术大师领衔创建的,新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中第一个“壁画”专业,在中央美术学院诞生了。1984 年,正在准备报考美术院校的谷云瑞得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专业已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的消息,便带上自己的作品,乘火车从北方的松嫩平原来到位于北京王府井校尉五号的中央美术学院参加报名考试。在夏季高考发榜时,谷云瑞收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了1984 年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在全国仅招收4名本科生中的一员。

  壁画系在中央美术学院严谨的学院教学体系中,打破了学科、门派之间的界限。从东方传统艺术的源头至西方当代艺术的发展,在众多艺术大师的指导下,融会贯通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领悟到,艺术的传承不仅要掌握其表相的图解样式与基础功力,更要在此基础上传递出创作者自我内心的真诚艺术灵魂。

  

听雨



  汉字艺术在东方人心中拥有极其崇高的特殊地位。自上古至今,汉字是一直延续并被广泛使用的文字。文字是交流信息的工具,同时,也渊源于历史沿革的审美价值。近一个半世纪,伴随着近代历史的变迁,软笔汉字的记载工具性基本消失,而软笔汉字的艺术审美性,却在变幻的时空中无燃自明,生生不息。

  

幽林



  谷云瑞的水墨汉字艺术实践,力求与通常人们所见汉字中的“书法”表现有着突破与发展的视觉感受。“书”可以解释为写字,“法”可以解释为规范、标准。“书法” 从词义的字面可以理解为,按照已形成的标准与规范写字。我们现在能见到的甲骨文、金文、石刻文、简帛朱墨手迹等古文字,已是非常成熟的汉字珍品。在此之前, 汉字探索一定会有漫长而朦胧的初始过程, 在被人们日常生活接受并广泛使用之后, 逐渐形成了潜意识的标准。经过多次的历史变革,规范与标准逐步被强化,使之流传至今。伴随着东方文明的不断发展,汉字形式中的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相继出现,后者的诞生不但没有摒弃前者,反而与前者携手共存,延伸并扩展了汉字文化宽泛的表现形式。

  

时节



  

净土



  近百年来,工业文明的发展对汉字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汉语拼音的出现让古老丰富的汉字,在当今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中,更加方便快捷地融入了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汉字输入系统软件的产生,清晰地告诉我们,汉字文化的评判标准在审美性与实用性之间的多年矛盾之争,已有了明确答案:“东方汉字是落后的文字,人类语言的书面符号都要走向拼音文字道路”之论调是短视偏见的。汉字软件方便快捷的实际应用,不但没有弱化人们对追求汉字书写艺术的表现欲望,反而更加激发了人们在汉字文化审美领域更高层次的探索热情。汉字艺术审美领域内的两大分支也已形成,一方面是汉字艺术中书法类规范标准的还原与保护;另一方面是汉字艺术中意象类的探索与发展。文明的强大是来自于本体最初始的内在基因,更来自于时空变幻中的自我修正与不断革新。东方的汉字文化自夏、商持续发展,伴随着历史的沿革,不同字体相继出现,传承至今从未断流。当代汉字艺术的实践与发展,在中国、日本、韩国等几个亚洲的主要国家中,已形成了较大的创作群体。汉字艺术审美性与汉字软件实用性的分离,让汉字艺术审美方向沿着汉字文化本源的发展根脉向前一路探行。谷云瑞在多年的艺术探索实践过程中,力求将汉字艺术的表现与东方水墨渲染这一本土文化特色较强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笔、墨、水和宣纸的交融与相互渗透变化之中,清晰地传递东方文明精神层面的意象特征。

  

长城长



  在谷云瑞的水墨汉字艺术作品中,有独体单字、少字及复合多字等。大字与小字复合的单件作品中,有超过三千小字的淡水墨书写完成。汉字的结构与字体形态,随软笔的行走与墨色的焦、宿、浓、淡,逐渐浸染形成丰富多变的层次。汉隶、行草、楷书等多型字体的骨力运笔与华清朗润的气韵态势,彰显出艺术家丰厚的艺术功底及宽泛的笔墨表现能力。谷云瑞作品的温润、静素之情,引领观者从汉字的物象中超越升华,逐步蔓延至心灵深处的真诚境地,远离世俗生活的杂尘烦恼,做自己精神王国的独立主人。

  如今,习字临帖的人越来越多了,少儿习字是为了提高基础文化修养,大人们习字是为了修心健身。有人说这众人习字、临帖的现象,不就是真正的文化传承吗?严格地讲,这种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等章法练习,只是掌握传统汉字表相图。汉字艺术几千年丰厚的文化积淀,在其表相之上所传递出古人内心恳诚的气韵表述,就不是基础的临帖、习字训练所能够达到的了,那只能是写出些“好看的”毛笔字而已。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东方文化已形成了丰富的有机整体, 不是简单的模仿其表相就能够发展延续的。世界本无相,其质乃为空,东方汉字艺术是挹之莫测其源,遵之莫知其际的恒久文明。

  谷云瑞在水墨汉字艺术创作的探索实践中,遵循东方哲学“技”与“道”相关理念的论述,儒家认为世间万物是有层次之分的,精神世界为万物之尊。汉字中的“技法标准”,属基础类实用性训练,只有修炼至精神领域“道” 的境地,才能称之为艺术。谷云瑞的水墨汉字艺术作品是东方文化本源的生蓄,变化中有本,混沌中有象,相由心生,无为自然。  文/彭伟哲

  

谷云瑞



  艺术家简介

  谷云瑞,1964 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88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1985 年获中央美术学院学年奖;1999 年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09 年获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大奖、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金奖。参加展览包括1986 年中国美术馆“首届北京青年画展”; 1988 年中国美术馆“首都大学生摄影艺术展”;1991 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中国当代工笔画大展”;1999 年中国美术馆“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9 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中国美术馆“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0 年河南美术馆“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2012 年大同美术馆“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2015 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走出校尉艺术展”、深圳大学美术馆“‘异·在’ 当代水墨艺术展”;2016 年济南美术馆“‘现·向’当代水墨艺术邀请展”;2018 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中国抽象艺术展”、美国密歇根格罗斯·普安特战争纪念馆“中国抽象艺术(密歇根)展”。公共艺术作品包括1989 年《花乡图》,汉白玉浮雕壁画(北京丰台饭店);1994 年《收获图》,汉白玉刻线壁画(北京亚运村交通银行);1996 年《五月》,汉白玉刻线壁画(青岛远洋集团);1998 年《东方之子》,木浮雕壁画(北京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981 综合楼);2001 年《融》,木浮雕壁画(深发展银行青岛分行);2004 年《台东三路》,六万平方米壁画步行街(青岛市北区);2007 年《生命系列》,大型纤维壁画(北京凯晨广场);2008 年《黄河之水天上来》,大型纤维壁画(北京远洋国际中心);2014 年《智者创物》,琉璃壁画(北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2014 年《绿音》,大型纤维壁画(北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