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怎样成为一家不可或缺的公司?

2018-06-27 15:06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要:如果说爱普生有什么创新密码的话,那便是勇于跳出自身的舒适区,不断超越自己的旧习和局限,试图颠覆现有技术的发展方向。

  近日,北京一家中型公司搬迁至新的办公场所,在办公室的重新装修布置过程中,打印机的摆放成为了一道难题。由于激光打印机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电磁辐射、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公司不得不将打印机放置在距离员工较远的位置,但这样一来,又浪费了办公空间,还不方便文印工作的进行。

  办公打印耗材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加受到关注。废弃的每克碳粉会污染0.8立方米的土地,一个废弃硒鼓能产生100克有害粉尘……类似数据近年来屡被曝光。

  自激光打印大规模进入市场以来,这类指责就从未停止过。加之耗材市场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一批低端厂商的蜂拥而入,由激光打印统治的打印市场规则正在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挑战。

  激光打印的搅局者

  打印技术经历了针式、喷墨与激光的三代技术演进,激光打印进入市场最晚,刚问世时如奢侈品,到了80年代,激光打印以速度和成本优势逐渐成为打印市场的主流选择。

  二十多年前,当打印企业纷纷瞄准激光打印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时,精工爱普生集团社长碓井稔却选择关注喷墨打印的核心技术——微压电技术的研发,这也是能给爱普生带来盈利的技术之一。作为微压电技术的研发者之一,碓井稔对喷墨打印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将办公室的主流打印方式从激光转变为喷墨。”

  这个想法在当时看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却在今天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全球市场的销量突破2000万台,中国市场销量达到近400万台。据爱普生集团2016年财报,喷墨打印为精工爱普生集团贡献了66.9%的销售额。

  市场的认可离不开坚实的产品基础,在多年深耕喷墨打印的过程中,爱普生将微压电打印头技术引入商用墨仓式,将喷墨机高速、低成本和稳定打印优势集合于一身,同时克服了激光打印机高功耗、不环保、文字不耐久、以及纸张加热变皱及维修复杂等弊端。

  席卷办公打印市场的消费升级对打印企业又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需要面对的是一群愈加“挑剔”的消费者,“再也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消费者群体了。”麦肯锡2017消费者调查报告如是说。商用打印用户的需求更为细分和垂直,不仅要求打印品质与稳定性,更加强调细分场景下的个性定制,追求多样化的功能,与此同时,健康与环保同样不能忽视。

  爱普生则在变革来临之前,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商用墨仓产品线。如今,爱普生已经形成了一条覆盖不同种类用户、不同品类需求的商用墨仓产品线,不仅将用户的打印成本降到最低,而且能满足诸如桌面打印、彩色打印、高速打印、复合一体机等多样化的打印需求。可以说,在爱普生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商务用户的打印需求能够得到全方位满足。

  更重要的是,在绿色办公成为主流的今天,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能够实现无碳粉和PM2.5排放,在不增加消费成本的前提下,有效呵护企业员工的健康。对爱普生而言,绿色办公不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在细致入微的产品解决方案中。

  “痴迷”核心技术

  近两年,随着爱普生中长期企业愿景和经营计划的推出,凭借着 “垂直整合”商业模式逐渐成型。依靠自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原创核心技术,如微压电技术、微显示技术、传感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使得爱普生有能力独立规划、设计创新的产品,并将高精度制造能力用于批量生产,及时向顾客交付超出期望的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爱普生的商业模式并非其独有,以苹果和特斯拉为代表,它们都是高度垂直整合企业。一个世纪之前,这种商业模式曾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王道,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企业的捆绑与集中逐渐变少,将不同业务分包给专业供应商。然而近些年,垂直整合再一次回归,在信息科技领域尤其明显。例如,苹果不仅要编程大部份软件,还要设计自己的芯片,运营自己的零售商店。这代表的正是一家科技制造企业对于其核心技术的控制能力,从运营效果来看,垂直整合在用户体验与企业效率上具有显著优势。

  对于日本科技制造企业对核心技术的痴迷,舆论中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分析人士称,打印行业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一旦有技术创新,效仿者就会蜂拥而至。对此,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深石明宏认为,“能被轻易超越的技术就不能被称之为核心技术,很多日本制造业正是基于高精尖的核心技术才能在世界上享有一席之地,这也是日本制造企业引以为豪的一点。”

  



  深石明宏举例说,在爱普生的墨仓式打印机中,不只有微压电这一项技术专利,以打印机“进纸”这一个动作为例,由于市面上的纸张薄厚、光滑程度参差不齐,要想让打印机将每一种纸张都顺畅打印实际上有很高的技术要求,这背后则是由一系列核心技术来支撑的。

  如果看一下爱普生的专利数据,会发现这个数据令人咋舌。爱普生2016年在全球市场专利排名(日本及美国)喷墨打印机排名第一、投影机排名第一、石英晶体设备排名第一、机器人排名第一,并连续七年荣获“汤森路透全球科技领导者前100强”排行榜,连续七年荣获“全球创新Top100”企业排行榜。

  在深石明宏看来,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在市场上站住脚只是第一步,如何快速将核心竞争优势产品化、价值化也是日本企业需要应对的重要课题。他注意到,《中国制造2025》提出促进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智能综合技术密集型转变,这类产业具有精确性、精密性和智能化的特点,对爱普生而言,必须积极应对这种变化,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否则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成为不可或缺的公司

  对打印行业而言,单纯卖硬件早已成为过去时,为应对这一困难局面,富士施乐、惠普、艾派克等企业纷纷出招,向移动打印设备和文件服务等业务转型。从OPS打印合约到文印服务,爱普生很早就在服务领域布局,加速其“科技+本地化”战略。在此次创新大会上,爱普生展示了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如政府的红头文件、工程类企业的蓝图打印、学校的试卷打印等,满足各类用户的不同打印需求。

  正如深石明宏所言,尽管越来越多的公司在推行无纸化办公,但环顾四周,如合同、招投标文件、财务结算文件,教科书等都需要离不开纸张的打印需求。而爱普生能做的就是提供创新、绿色、智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用户对爱普生商业喷墨打印机的认可度。

  针对企业级客户,爱普生完善了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在售前,爱普生方案解决中心和移动展厅针对不同行业和场景所提供了专业解决方案;售中,爱普生特别为企业客户设立了专业服务团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在售后,爱普生拥有遍布全国的700多家服务中心,并提供7×14小时的电话咨询服务。

  



  1942年创建初期,爱普生只是一家制作手表配件的公司,1963年为东京奥运会推出了首台打印计时器,1969年推出了全球首款石英表,1982年推出世界首款手表电视,直至今日发展成为一家涵盖喷墨创新、视觉创新、可穿戴创新与机器人创新的精密电子帝国。

  如果说爱普生有什么创新密码的话,会发现这家公司总是勇于跳出自身的舒适区,既着力于“持续性技术创新”,又不断尝试“破坏性技术创新”,不断超越自己的旧习和局限,试图颠覆现有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爱普生看来,这是成为一家“不可或缺的公司”所必须付出的努力。爱普生深知,仅仅战胜竞争对手并不能赢得未来,只有正视顾客和社会的需求,用创新产品超越客户的期待,才能创造新的价值。

  翻开爱普生的产品手册,第一页就是这家企业的经营理念。“在爱普生的经营理念中,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顾客优先。”深石明宏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爱普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