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系带过短影响大!如何判断舌系带短不短?该不该剪?

2018-06-26 14:57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你发现小宝宝吃奶困难、大宝宝说话口齿不清,而且舌头前伸时为“W”的形状,那你就该引起注意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舌系带出了问题。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人们常常在发现自己说话不清楚之后,进而发现自己"舌头短"。其实"舌头短"是舌系带太短,舌头活动受到限制的一种通俗说法,在医学临床上相当常见,被称为"舌系带过短"。

  在我们出生前,舌系带就存在了,它位于口腔的正中,引导整个口腔结构的发育。在照镜子的时候,很容易在舌头下方看到和感受到舌系带,它是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个薄条状组织。有的人的比较薄,有的则比较厚。我们出生之后,舌头继续发育增长,给人一种舌系带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后退且拉长的印象。实际上,只有舌头长长了,舌系带则不会。

  



  舌系带过短会带来什么问题?

  ①进食问题:新生儿舌系带过短会造成婴儿含乳头和吮吸困难,还可能会引起体重增长不足。在大一点的孩子中,舌系带过短可能会造成吞咽异常,引起进食困难,并且异常的舌头位置和用力方式,还会导致将来牙齿排列不齐。

  ②语言能力受损:不过我们的发音系统非常复杂,一些孩子即使舌系带非常短,附着靠近舌尖,也可以通过发音系统其他部位的代偿,从而正常发音和说话。但也有很多孩子并不那么幸运,尤其在发 l、r、t、 d、n、th、sh和z的音时,会不那么准确,说话快时就更显得含含糊糊。

  ③呼吸问题:当舌头被舌系带牵拉,难以前伸而固定在口腔较后的位置时,可能会阻挡气道,从而引起睡眠障碍性呼吸。

  日常如何发现舌系带过短?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舌头向外伸的时候,舌尖呈现“W”型,或者又厚又方,舌头不能舔到上牙的牙龈,或者不能舔到口腔上颚以及在嘴巴里不能灵活地左右移动。家长可以让孩子伸舌头舔一个冰激凌或棒棒糖,作一个简单的小测验。如果存在困难,那么就要去看医生,看看是不是舌系带问题了。

  舌系带过短需要处理吗?

  如果孩子舌系带过短,而此类问题又比较严重,父母应该及时向儿科医生反映,并且请儿童牙医进行专业评估。纠正舌系带过短的手术我们称为"舌系带矫正术"或"舌系带延长术",是一个常见的简单手术,相对无痛,低风险。舌系带可能被剪开或者去除。较小的婴幼儿(0—18个月)一般可以在门诊由外科或者口腔科医生完成。较大的孩子特别不配合时,可能需要全身麻醉。但一般情况下,在口腔门诊实行局部麻醉就可以完成了。

  舌系带延长术的最佳手术时机

  1、婴儿出生后,如果舌系带过短无法包裹奶头影响吮乳动作,需修整舌系带

  2、下前乳牙萌出后,舌系带与下前牙摩擦反复溃疡,需修整舌系带

  3、舌系带过短,经舌肌功能训练后,舌体仍无法抬至上腭,影响颌骨发育,需修整舌系带

  4、舌系带过短引起发音问题需修整舌系带

  5、舌系带过短引起咀嚼吞咽异常需修整舌系带

  6、舌系带过短引起下前牙排列异常,影响下颌骨发育,需修整舌系带

  舌系带延长术的注意事项

  1.术前注意事项

  哺乳期的婴儿可先给予哺乳或喂食,减少饥饿感,使宝宝情绪稳定

  2.术后注意事项

  — 术后2小时可进食温凉软食

  — 不要反复吸吮碰触术区

  — 术区1~2天内有少量血丝属正常现象,若出血过多或出血不止需及时就医。

  — 定期复诊。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口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