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存脐带血无意义,为什么会引起全民关注?

2018-06-14 16:2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关于脐带血究竟有没有必要储存的问题,网络上一直争论不休。专家的建议是:家庭经济允许的话,自存一份比较好。想想看,如果自存脐带血无意义,那为什么医学界的专家还会呼吁大家留住新生儿脐带血?

  储存脐带血,对健康做到有备无患

  目前,脐带血已经得到医学研究领域的广泛认可,被应用于临床疾病的医治。很多医生表示,如果在自体脐带血可用的情况下,将会优选自体的脐带血进行移植,因为宝宝出生时保存下的脐带血属于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属于完美的组织配型,植入相对较快,容易植活,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不会发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另外,从费用上来讲,自存脐带血移植相对于其他移植,手术费用低,并且如果家庭选择在国家规定的正规脐血库储存脐带血,小孩会获赠一份医疗保险,一旦小孩患上有关重大疾病时,保险理赔会解决大部分的医疗费用难题。

  依据国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医治技术管理规范(试行)》,脐带血可应用于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多类、几十种疾病的医治,并且应用范围还会不断扩大。

  国内外诸多实例见证脐带血神奇疗效

  自从1988年,世界上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手术移植成功之后,脐带血的作用就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多年来它守护了众多生命,也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发生。

  2009年,北京儿童医院,一位小患者使用自己的脐带血治疗神经母细胞瘤,这也是我国第一例使用自体脐带血治疗成功的病例,小患者移植后健康状况良好;2000年,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世界首例双份脐带血移植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获得成功,患者体重达95公斤,目前仍然健康生活。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储存脐带血,为孩子的人生保驾护航

  一个新生命诞生到这个世界,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未来的日子中,有可能阳光灿烂,也有可能风雨交加。在这么漫长的时光中,为人父母者试问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承受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是否有把握战胜一切疾病的侵袭?如果没有,那么,就给孩子的人生多做一些保障。自存脐血花不了多少钱,但却可以让未来的日子多一些安心,让孩子的人生多一份保障。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