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保存究竟有没有必要?权威专家告诉你答案

2018-05-28 17:1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孕妇在医院产检时都会接触到一些关于脐带血的宣传。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储存脐带血?脐带血存了之后的作用有多大?5月26日,生物医疗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全国知名血液肿瘤临床专家、专业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对脐带血等干细胞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时下一些有关脐带血的疑问进行了权威解惑。

  备份健康:脐带血储存孩子和家人的未来幸福

  对于“脐带血”的作用,社会上仍然观点各异。脐带血保存机构的宣传册上说脐带血可以治疗 80 多种疾病,但也有人认为储存脐带血仅仅是“商业忽悠”,并没有太大用处。

  我国著名儿童血液移植技术专家、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副院长、血液肿瘤科主任孙媛教授表示,在应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没有成功的病例之前,其实她也是有怀疑的,“因为这个孩子得了血液病,他(她)自己的细胞会不会有问题,能不能再回输到孩子的体内,达到治愈的目的呢?”孙媛教授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已经使用了多例自体脐带血救治患儿,其中有四例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移植,一例神经母细胞瘤的移植,这些真实的案例充分证明了自存脐带血的价值。最早一例是在2009年,一个3岁的小女孩在注射流感疫苗后出现急性黄疸性肝炎,嗜肝病毒阴性和全血减少、颅内出血等症状。当时小女孩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已经非常严重,同时合并多处感染并持续发热,体温每天都会达到39度到40度。在回输了自己的脐带血后,小女孩的症状逐渐好转,恢复正常后甚至停掉了所有药物。出院以后,小女孩也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孙媛说,自体脐带血移植是治疗获得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及其它非遗传性血液病、恶性肿瘤有效的选择。脐带血的优势就是成功率高,花费少,移植后的合并症少。只要家庭有一定的经济承担能力,还是鼓励保存脐带血的,因为有些疾病,比如后天获得性的血液病,不是家族遗传,而是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让孩子患病。在临床中碰见不少家长,等孩子生病了,才后悔当初没有保留脐带血,真的是很遗憾。

  目前,脐带血移植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全世界以脐带血来源的干细胞进行移植的临床案例逐年增加,我国脐带血移植也在政策的引导下,逐步得到发展。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华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脐带血治疗遗传代谢性疾病、免疫缺陷疾病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利用现代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及基因编辑技术,脐带血在治疗神经系统损伤等方面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江华说,和骨髓、外周血相比,自体脐带血具有干细胞原始、再生能力强、基因修复效果好的优势,其治疗白血病等血液性疾病是完全可以的。

  江华建议,脐带血中的干细胞很多,有遗传代谢病的家庭也应该保存脐带血。基于基因修复和脐血干细胞的扩增技术,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患者,都可能通过脐带血而受益。

  没有伤害:规范和专业保障脐带血采集合格

  采集脐带血会不会采集到婴儿的血?会不会对婴儿有伤害?由于脐带血采集、冻存及相关技术比较专业,造成许多家长对脐带血的相关谣言难辨真假。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老百姓说,你们采集脐带血会不会采集到婴儿的血啊?会不会对婴儿有伤害?造成孩子出现早产儿的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敏对记者表示,其实完全可以放心,脐带血采集是在婴儿正常断脐之后采集胎盘和脐带里残留的血液,并不是抽取婴儿身上的血液。国家对于胎儿分娩断脐操作有明确的规范指导操作,而且按照《脐带血采集操作规程》明确规定脐带血的采集处于第三产程,胎儿娩出断脐后方可采集,不存在采集婴儿血液的情况。从儿科的数据看,断脐之后采集脐带血并没有造成孩子出现早产儿的疾病状况,对孩子没有任何伤害,因采集导致出现早产儿症状或者认为采的是孩子的血液,属于误导。

  良性发展:实际应用推动大健康产业造福民众

  截至目前,在我国仅有北京市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上海市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和浙江省脐血库等7家脐血库获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也只有这7家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可以用于临床的,这一点得到了在场专家的证实。“生物医学的发展,是21世纪医学界的一场革命,通过脐带血等干细胞移植技术的实际应用,对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利用国家健康产业的平台和行业协会、专家资源的优势,聚集龙头产业,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支持健康产业的发展,使医学技术的进步造福更多患者和民众。”江苏省健康产业协会严于兰在会上呼吁。

  脐带血作为宝贵的生物资源,是新生儿带到世上的第一份礼物,那么准父母们是捐献还是自存宝宝的脐带血呢?面对无中生有的脐带血流言,需要更多的国内权威专家来以正视听,看完上述专家们的观点,相信准父母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