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也需提防楼市“泡沫”

2018-05-23 08:5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投机时代,应该说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统计数据。数据释放了两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方面,楼市调控继续取得成效,这主要体现在销售增幅理性回落和一线城市价格止涨;另一方面,调控依然任重道远,主要体现为非一线城市房价在整体上仍呈涨势,且有继续扩大趋势。有些二三四线城市的同比涨幅仍在两位数水平,有些城市环比、同比涨幅仍在扩大。

  许多一二线城市经历宏观调控不断加码后,逐渐呈现平稳态势,但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增势却有过猛势头。这是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控收紧,部分热钱寻找出路,相对价格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成为其眼中的价格洼地。

  而在部分三四线城市,本身就处于去库存阶段,房屋存量规模较大,地方政府对于房价调控力度也就偏弱,这就给了投资及投机资金可乘之机。房地产市场的“羊群效应”尤为明显。一旦房价上涨,无论是刚需一族还是投资客,都有可能受其影响强化看涨预期,于是民间资金也随之跟进,造成新一轮房价上涨。

  当然,也要看到一个客观因素,就是部分打工者近年来在一线城市打拼多年,积累一定资金,但由于各种限制等原因,无法在一线城市等落户安家,为了自身及家庭需要,也会选择回乡置业。需要指出的是,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力度增强,一方面确实对各类投机现象进行了有效抑制,但另一方面也导致购房门槛提高,部分外来人口因为无法购房,就会将资金转移至三四线城市。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基本面更为脆弱。目前我国城市发展依然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导,各种资源都集中于此,这也就意味着大量年轻人会继续在一二线城市生活工作,获得更好发展机会。许多三四线城市还属于人口净流出地区。如此一来,三四线城市的住房需求有限,一旦前期刚需释放完毕,房价后续上扬缺乏有效支撑,就可能带来房贷风险、房地产企业扩建房屋超出市场实际消化能力等一系列不利后果。

  实际上,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过猛,不仅会对房地产等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严重影响,更是可能给当地民众带来沉重的民生负担。由此而言,三四线城市上涨需防止“泡沫化”,坚守“房住不炒”原则,不能让房地产市场在三四线城市房价失控。否则,那些有真实购房需求的刚需族,也可能会成为投机资本收割的“韭菜”。

  其实,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投机时代,应该说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除了市场的真实需求层面外,从政策层面亦可知,中央及不少有远见的城市持续强化政策杠杆,就是为了确保此次房地产调控坚持到底,不会重蹈以往覆辙。可以说,如今“房住不炒”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基础,不会有丝毫动摇。

  不过,这一波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依然是个强烈的信号,说明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恐怕仍需时刻紧盯房价及房地产变化,谨防一线城市的投机资本下沉到“防守”相对薄弱的三四线城市,莫再让炒房团哄抬房价、扭曲市场。如前所述,三四线城市的真实购房需求,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在其工作城市无法满足住房需求的“漂一族”。他们的需求和处境,其实更需得到体谅,而不该让其成为投机资本狙击的对象。

  □楚天(财经评论人)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市 泡沫 房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