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自体脐带血移植不乏案例证实

2018-05-17 17:1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随着脐带血研究的不断增多,人们对于脐带血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在网上搜索脐带血,查出的信息鱼龙混杂。脐带血有必要保存吗?自体脐带血移植尚无成功案例?为此,小编专门咨询了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

  首先,脐带血作为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之所以受到高度重视,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的大量的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免疫系统,对某些重疾的医治起到重要的临床作用。

  2017年2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最新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中明确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包括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等恶性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非恶性疾病;以及用于治疗部分遗传病、先天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

  据统计,在我国,脐带血移植治疗的案例已超过7000余例,其中,在正规的七家脐血库,每年都有脐带血自存自用的出库案例。

  早在2009年,北京儿童医院就完成了我国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案例,血液科吴敏媛主任、秦茂权医生使用自体脐带血治疗了一位年仅1岁的神经母细胞瘤小患者,自此开启了我国自体脐带血临床应用的新尝试。据了解,术后小患者的造血系统恢复正常,肿瘤也全部消失。目前患者停药已经4年多,生活质量很高。

  2011年出生的天天,1岁多的时候被确诊患上了非常罕见的恶性肿瘤——原发性的尤文氏肉瘤。主治医生得知家长在脐血库为孩子储存了脐带血后,决定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在经历了数次化疗、放疗后,2012年,天天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功实施了自体脐带血移植术,身体机能迅速得到了恢复。

  “当初我们决定给天天保留这个脐带血,只当给他买个保险,真没想到会有需要这份保险的一天,而且这个保险的意义也非常的大——给了天天第二次生命。”天天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5年9月,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20个月大女童彤彤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进行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血液科孙媛主任利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的方案,使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2017年3月,11岁的患者小龚因肾母细胞瘤复发而命悬一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陈静当机立断,使用其出生时储存的自体脐血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经数月观察,治疗效果显著。陈静介绍,整个移植过程非常顺利,造血干细胞不仅成功在体内存活,而且没有出现任何排斥反应。

  



  同时,我国生物教课书也在聚焦这一宝贵的生物资源,在最新版的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人教版)第四章第四节“人体内物质的运输”中,“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研究”专栏赫然入目,给学生分享了自体脐带血的应用案例:

  5岁的男孩希希,不幸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这种肿瘤恶性度高,早期不易发现,进展快,容易转移。幸好,希希出生时,父母为他储存了脐带血。2010年7月,希希在医院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9月,希希在家人的陪伴下高兴地出院了。脐带血成了希希的“救命血”。

  目前,在我国自体脐带血移植已被应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母细胞瘤、血缺氧性脑病、尤文氏肉瘤等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和遗传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治疗效果显著。脐带血的临床价值已得到越来越多专家的认可和肯定,我们有理由相信,脐带血的应用仍有良好而广阔的前景,社会应该加强脐带血相关知识的普及,共同推动脐带血的研究和应用,使脐带血治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康。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