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鳄罗杰斯:中国农业发展,未来大有可为!

2018-05-17 13:45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在人民网组织的“2018年中民投博鳌对话晚宴”上,全球著名投资家、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应邀到场。作为与巴菲特、索罗斯齐名的国际投资大师、投资大鳄,他在此次博鳌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自己十分看好中国的投资前景,并相信中国农业发展大有可为。

  



  多次提及看好中国农业

  这并不是罗杰斯首次到访中国,也绝非他第一次谈论中国农业的发展前景。相反,近3年来,罗杰斯多次造访中国,无论是去云南拜访褚橙之父褚时健,还是参加《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新书发布会等场合,他都曾公开指出,在全球经济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中,他最看好的经济领域就是农业,并对中国农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农业经济真的这么好?面对农业发展缓慢、农民工进城打工、农村劳动力缺失的现状,罗杰斯曾这样说道:“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遭遇波折,当前中国的经济只是进入短暂的波折期,但中国特色农业将会在这场波折中崛起。”三农问题作为中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要提及。而政府对于农村、农业经济一直持坚定鼓励的态度,在十九大之后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在宝象金融完成互金首投

  罗杰斯认为,农机、种子、化肥等与农业相关的板块都是很好的投资方向。早在几年前,罗杰斯就开始与中国农业金融的探索征程,并密切关注推动农村金融建设的企业。

  



  2015年“吉姆·罗杰斯中国财富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在会议现场罗杰斯透露,他参观考察了宝象金融,并首次在宝象的平台上投资了20万的金融产品。据了解,宝象金融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农村供应链发展的金融科技平台,公司以核心企业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作为服务对象,与新希望六和、山西大象农牧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其设计、研发符合产业及场景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协助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解决其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问题,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产使用效率的提升,降低财务综合成本。

  截至2018年4月,宝象金融平台撮合交易超71亿元,注册用户突破124万。

  金融科技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业强国的建设必须要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农业现代化与亿万小农生存矛盾,解决“谁来种地”的世纪难题。

  



  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金融科技相关企业开始加速农村布局,“金融科技+农村”的模式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带来了全新面貌。无论是农业电商模式,还是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都为农业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为农民提供扩大生产,改善生产条件的机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的参与、人工智能的引进、物联网的发展也为加速农业现代化的进步起了重要作用。但要让农民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还需要政府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并针对推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配套落实政策性保险,真正做到为农民分忧解难。

  中国农村的快速发展,不仅罗杰斯看到了,连《纽约时报》也发表文章,称得益于中国的数字化革命、农业技术进步,以及对新公路和铁路进行的几百亿元投资,中国经济奇迹的红利正在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中国农村地区的消费支出快速发展。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宝象金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