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鑫联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前景看好“试水”新能源汽车金融

2018-05-09 14:18   来源: E苑杂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为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

  传统的汽车金融市场已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业内也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金融的落脚点。不过,当前新能源汽车仍主要依靠政策补贴驱动,依然存在二手车市场尚待发展、电池寿命难以判断、车辆保值率低等等问题,新能源汽车金融市场尚未真正形成。北京中鑫联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表示,一方面,配套设施需要越来越完善;另一方面,电池的标准也须逐步统一。

  北京中鑫联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纵观整个汽车金融行业,特别是融资租赁领域,各家机构在政策上加大了调研力度,但真正切入新能源汽车相关金融服务的公司寥寥无几。

  新能源汽车的残值不稳定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对于租赁机构而言,做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最大的痛点在于对租赁物的残值无法准确把控。冯春霆直言,如果汽车的残值无法确定,金融产品就无法进行标准化配套。另外,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若没有政府的助力,仅依靠个别企业、社会组织,短期内很难建立起来。新能源汽车未来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来发展。

  北京中鑫联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表示,从补贴政策到充电网络的建设以及车辆品质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向好。不过他也坦言,新能源汽车没有一个成熟的风控体系,尤其在二手车交易、残值、变现方面,还没有在市场上得到有效验证,“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相对比较慎重的。现在更倾向于介入的不是汽车金融领域,而是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或是短租这样的业务。在2018年,也会适当地介入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方面的业务。”

  有专家建议,在车辆的管控上,如自身不具备车辆管控的能力,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如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车辆的管理。

  另外,在零售C端的客户选择上,目前因各地区汽油车限购政策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尚不成熟,汽车金融机构可以先选择部分客群进入,再进行大范围的业务推广。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汽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