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痴狂”——江西省优秀志愿者刘振速写

2018-05-08 16:35   来源: 今日头条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温州人刘振,在宜春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人感佩,今年年初被江西省文明委授予江西省优秀志愿者。4月26日晚,在宜春国际商贸城他的办公室里,记者与刘振找寻并分享他这些年做志愿服务活动的愉悦。

  队伍越来越壮大

  已过不惑之年的刘振,皮肤白皙,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却有一只耳朵失聪。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宜春市残联中华助残网CEO”。作为企业高管,他并没有印名片。

  说起结缘公益,刘振说,2010年5月,在宜春国际商贸城工作时,有天晚上,他与几个朋友在鼓楼广场吃宵夜,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个小女孩在夜色中卖凉粉。得知这位老人白天捡垃圾、晚上带孙女卖凉粉维持生计的原委后,刘振拿出100元钱买了一碗凉粉,当老人找钱时,他早已转身“溜”了。当晚,刘振失眠了……思考再三,决定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他申请加入了宜春市义工联,做起了义工。

  2014年宜春市义工联与中华助残网两家公益团体联合后,刘振当即组织起爱心车队并自任队长,至今他的爱车上仍贴着“雷锋爱心车”的醒目标志。义工的身份使他参加志愿服务、捐钱捐物的频率越来越高。

  刘振那颗热忱的心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中华助残网的创始人刘真、林赛亚也被刘振的爱心和热心所感动,并力邀他担任宜春市残联中华助残网的CEO。刘振觉得若有更大的平台,就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毅然决然地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紧接着,他又组建起中华助残网志愿服务总队。

  为了尽快发挥志愿服务总队的作用,刘振掏出6万多元购置了照相机、数百件马甲、队旗和音响设备,开始领着队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宜春大地开展活动。如他们每周日开展的敬老院关爱慰问长者活动,自2015年7月开始,至今没有停过。加之节假日,每年开展的各种爱心活动有百余场。而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壮大,目前全总队注册志愿者就有7900多人。

  为困难户寻找更多岗位

  对于公益事业,刘振真的很“拼命”,有人称他是“志愿狂人”,说他是把70%的精力、80%的心思、90%的工资花在公益活动上。

  刘振对公益事业绝不吝啬。在爱心活动中,他不仅仅是组织者参与者,还带头捐款捐物,他的两辆私家车每月用于公益活动的油费就要3000元。

  2015年10月9日,得知宜春市一小学生黄某某身患白血病,家境贫寒,刘振两天时间为他募捐5600元,送到黄某某父亲手上。为了给儿子看病,黄某某父亲把自家的房子卖了,租住在袁州区,由于没有找到工作,眼神里满是忧愁。刘振思忖:像黄家这样急需工作的人应该不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志愿服务也要从出人出钱的基础上向解决出路的方向转变。于是,刘振四处走访企业,寻找就业岗位。企业家被刘振的爱心所感染,纷纷给中华助残网推荐的困难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让世界充满爱

  刘振坦言,做一次公益简单,难就难在“坚持”上。他称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他说,帮助一个人,可以改变一个人,得到帮助的人又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自2015年以来,中华助残网志愿服务总队已发展为29个分队,覆盖宜春各县(市、区)。宜春中心城区的56个社区都建起了服务站,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为爱洗衣”,服务站将辖区内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无力清洗的床单被套等收集起来,送到由志愿服务总队专门办起的清洗站进行清洗,然后再送回去。这项活动从2015年11月27日开始至今从未中断,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4个春秋,他们发起了18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刘振就参加了1300多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次。4月28日上午,由40名志愿者、10辆“雷锋车”参加的中华助残网走进南庙敬老院关爱慰问孤残老人活动如期进行。刘振很忙,电话不断,大多是志愿服务方面的事。他对记者说,这么庞大的一个志愿团队,活动这么频繁,许多事情要去谋划协调。作为活动总负责人的刘振,每次活动开展前,对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斟酌。他说,自己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聊起把业余时间全搭上的话题,他说,尽量参加。

  一个宜春,7900多名志愿者不停地为残疾人、困难群体提供各种各样的爱心服务。由于业绩突出,刘振被评为宜春市“十佳助残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十佳志愿者。2015年,他带领的宜春市中华助残网被省文明委评为“江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并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