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将正式被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宝象金融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2018-05-04 10:22   来源: 号外财经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18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和互联网金融统计,全面加强对风险防控薄弱环节的统计监测。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正式被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任务。

  金融大统计时代来临

  其实,此次“18号文”下达的综合统计并非首次提及,早在2017年11月公布“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时就已具雏形。意见稿要求资产管理产品需建立统一报告制度,意味着要求有资管产品(包括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一切开展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发行的所有资管产品)都要把信息汇总到央行综合统计系统中,实现穿透式监管。

  



  但是,没等来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金融大统计时代就已来临。针对近年来金融混业趋势愈加明显,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之间业务往来、资金交易日益纷乱,层层嵌套的资金、复杂的通道业务、绕道监管套利现象频出,导致金融风险急剧上升,迫切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和风险监测体系。这次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比资管覆盖更广,囊括全部金融业。

  业界认为,《意见》的出台表示金融业“全覆盖”统计时代即将来临,推动监管信息共享进一步实行,有利于解决金融业数据标准不统一、信息归集和使用难等问题。

  互联网金融地位提升

  近年来,金融科技行业迅速崛起,引领新型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带来金融行业体量增长,多元化结构、投融资工具不断创新,新型金融业务和业态接连涌现,其中互联网金融是最受瞩目的一个版块。

  《意见》将互联网金融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任务,是继互金被纳入“十三五规划”、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央对互金的重视,同时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已成为中国金融服务领域的“正规军”。

  



  互联网金融,本是以成为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而存在的。在互金尚未问世前,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堪称“独霸天下”,居民投资第一选择银行存款,企业贷款首要渠道也是银行。随着在经济发展逐渐走向高质量,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面临发展资金缺乏的困境,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

  为解决传统金融“普”而不“惠”的问题,互金行业因其网络覆盖面广、审核速度快、融资门槛低的先天优势,大幅提高金融的覆盖范围,充分利用社会闲散的资金,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中小企业获取周转资金赢得生存时间。宝象金融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落实普惠金融精神的最好载体,这也是宝象坚持促进传统农业与现代互联网金融融会贯通,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原因。

  作为一家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科技平台,结合领军多年的农业资产管理服务和农业风险控制经验,利用先进的大数据计算体系,不断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成立三年以来,宝象金融已经为超过124万人次提供优质服务,凭借普惠之初心,以合规化为导向,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配合监管单位的备案开展工作,助推互金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今年以来,无论是2018《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健全完善金融监管”,还是央行新行长易纲所提倡的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监管,无一不体现出政府对于互金行业的态度,未来将会把互金领域归入金融监管大体系,全面规范指日可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宝象金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