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瑞模式:种养结合 生态循环

2018-04-17 10:23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人们印象中,养殖场都是气味难闻,但是在青岛田瑞养殖场,竟没有一点臭味,绿草茵茵,花香扑鼻,就像一个度假公园。他们运用新科技、新技术开发了新型的养殖模式:立体种养,生态循环,建立了一个“环保生态圈”,也走出了一条养殖业独特的发展路径。

  



  “福利养殖模式”开创者

  随着畜牧业经营集约化、工厂化趋势的迅速发展,养殖场一心追求经营效率最大化,导致疫病频发、药物滥用,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和人体健康。青岛田瑞深刻认识到传统养殖模式的危害,以先进的技术和人性化思维不断改善畜禽养殖环境,降低药物使用和残留,开创了崭新的“福利型蛋鸡养殖新模式”。

  鸡舍科学合理。采用自产的9CLD系列层叠式蛋鸡笼养成套设备,对鸡舍、鸡粪、鸡蛋进行分离,最大限度减少人鸡接触,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设计鸡舍结构,让每只鸡都享有符合欧盟标准的生活空间,在同行业率先实现人性化饲养;引进集感知、传输、控制、反馈为一体的信息化控制系统,养殖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节,确保鸡舍全程处于密闭、舒适、无菌状态。

  喂养健康均衡。投资300万元建设24小时循环通风饲料塔,独家研制的饲料配方由电脑控制自动配比、自动搅拌、24小时循环通风,既避免了饲料积压、霉化,又保证了蛋鸡饮食新鲜健康、营养充足。

  全程实时监控。对蛋鸡的进食、检疫、健康和鸡蛋的生产日期、来源信息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精准跟踪,让每一只蛋鸡都拥有“身份证”、每一枚鸡蛋都有“信息卡”;开发实时监控手机APP,消费者既可随时了解蛋鸡养殖情况,又可直接下单订购,实现了养殖透明、销售便利、消费放心。

  生活有滋有味。时刻关注着蛋鸡的“精神生活”,适时播放柔美舒缓的歌曲,让蛋鸡住得舒适、吃得健康,真正做到了“让开心的鸡产健康的蛋”。

  福利型蛋鸡养殖模式有效提高了鸡群的健康水平,减少了养殖中的药物使用和产品中的药物残留。得益于先进养殖模式的保驾护航,青岛田瑞顺利获评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国家标准化示范场”“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种养结合:建立环保生态圈

  随着蛋鸡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田瑞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其中畜禽粪便的处理问题就是那块“最烫手的山芋”。传统的畜牧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不彻底,与生态友好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经过多方请教和充分论证,青岛田瑞立足农业内部各产业关联性,成功打造出一条“饲料-鸡粪-有机肥-农作物-饲料”的闭合生态链,实现了农业内部各产业要素的有机循环。2008年,田瑞成立青岛嘉禾丰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80万元建成年产3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定期收购周边养鸡场的鸡粪和农户秸秆、花生壳等废弃物,利用先进生物技术进行降解除臭、混合发酵,加工成富含多种营养素的有机肥,直接用于苗木种植和农田施肥。种植的苗木既可以发展采摘观光,又可以通过销售盈利;种植的农作物加工成饲料后,既可以用于蛋鸡喂养,还可以增加销售收入。

  如此一来,畜禽粪污摇身一变,由“废”变“肥”,不仅有效避免了环境污染问题,还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青岛田瑞也通过养殖业、种植业、林业有机结合,构建起资源循环、洁净环保、节约高效的农内闭合产业链,成为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2010年,青岛田瑞“畜牧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研究”项目荣获科技部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017年,企业荣获山东省节能办、科技厅、农业厅等十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低碳山东贡献单位”。

  



  现代农业发展路径探索者

  产业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下,多产业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作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青岛田瑞在工农结合的基础上,利用全省首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全省畜牧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积极推动文化、旅游、科普等业态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田瑞路径”。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