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复兴猜想:一个时代的辉煌,能否建立在实体彷徨之上?

2018-03-12 09:32   来源: 首都女性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著名的史学家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开封,又称汴梁、汴京,为宋朝国都长达168年,历九帝,是当时著名的文化、经济、艺术、政治中心,其繁荣程度,后世难以企及。对此,世界著名的经济史学家贡德弗兰克认为:"11世纪和12世纪的宋代,中国无疑是世界上经济最先进的地区。" 开封,正是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大都会。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图》,为我们生动的刻画了清明时节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及汴河两岸的繁华、热闹的景象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如果要问"民族复兴,实体发展"以何为参照?开封盛世曾经在世界舞台中心的位置便是范本。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余字,32次提及关键词"复兴"。报告首先指明,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他明确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报告还特别提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市场经济制度保障。

  习总书记的报告,为理论界和实业界多年的探索研究指明了方向: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专家特别指出:"新实体经济"不是对实体经济从结构层面的分类,而是指传统实体经济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升级、转型和发展。第一,新实体经济与传统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新业态并不对立;第二,新实体经济回归到了经济主体的本源意义,增加了优质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的,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融合,为振兴实体经济找到了新方向。

  这正是我国实体经济领域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我国实体制造企业、实体商业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和努力转型的方向。实体商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构性改革深入、制造产能优化、商业主体活跃,实体商业也就必然走向繁荣,实体商业的复兴反过来全面带动实体经济的全面回暖、促进实体复兴。

  令人振奋的是,活跃在市场经济中的经济主体、企业主体已经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目前,一大批企业致力于推进实体消费升级,用新科技、新技术推动实体商业的结构转型、科技化升级。BAT巨头或布局新零售、或投资新经济,实体商业协会先行,万达领衔实体转型。

  10月26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飞凡APP发布以"逛"为核心定位的全新产品版本,引导用户从单纯线上"买买买"回归线下"逛逛逛"的真实生活和社交体验中,把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所需的精选产品和个性化服务作为企业使命,同时为实体商家搭建有效连接消费者的通道,成为用科技助推实体复兴的重要力量。

  以小见大,管中窥豹。从一个又一个的企业行为,往往更能看清实体商业转型及实体复兴的脉络。此前,由万达集团牵头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MAPIC联合主办的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举行。年会有商业地产和商业零售企业217家、品牌商607家、科技企业67家、产业链服务商54家等近千家企业参展,建立了实体商业零售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机制,旨在打造实体商业一站式合作对接、线上线下科技融合的开放平台。

  国际商业年会与飞凡新版APP,正是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从消费侧和行业侧,同时发力引领实体商业转型、推动我国实体复兴的两大支柱。

  十九大报告又一个重大结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实体商业引领实体复兴,正是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质的商品、服务之间建立高效连接的桥梁。一年一度的双十一、飞凡狂逛节,正在用一个APP、用一个集中的事件建立起新科技新技术整合实体商业资源,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消费均衡发展的长效商业机制。

  显然,实体复兴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时期的时代使命。纵观历史,放眼全球: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辉煌,是建立在实体彷徨之上的!实体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的必然表现。在最高决策方向指引、国家机构开路设桥、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体复兴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成功实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实体复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