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诊疗再建功 难点结石巧取出

青岛五医胆石科成功完成一例胃大部切除术后十二指肠镜诊疗手术

2018-02-06 16:5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6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胆石科再次成功完成一例胃大部切除术后十二指肠镜诊疗手术。

  患者陈某,男,76岁,因“胆总管结石并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胃大部切除术后”收住院。入院后出现发热,白细胞高达19.08×109/L,有感染性休克倾向,经科内讨论决定急症行ERCP(十二指肠镜胆胰运行造影术)诊疗。因患者曾行胃大部切除术,术中在胆石科唐丽江副主任、密亚琦医生努力下成功插管置入鼻胆引流管,解除梗阻,通畅引流,术后患者感染很快得到控制,择期行胆总管取石术。

  胃切除术后的胆结石发生率明显增高,外科治疗此类疾病与原发性肝胆管结石基本一致,仍然是黄志强院士倡导的“切除病灶,取净结石,解除梗阻,通畅引流”为原则。近年由于内镜及微创技术的不断提高,单纯性胆总管结石采用EST或EPBD后用取石网及气囊导管取石的疗效受到充分肯定。上消化道正常解剖的ERCP术,国内各家医院已经开展;但胃毕Ⅱ式术后的内镜治疗有一定难度,其难度主要是:但由于毕Ⅱ式胃肠重建术后,胃肠解剖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给ERCP的操作带来较大困难,因此,其手术成功率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表现在:①内镜需经过在腹腔内游离、迂曲的空肠输入襻才能到达十二指肠降部,能否到达乳头部与当初胃空肠吻合方式有关,因此插镜成功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②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成功率同样具有不确定性,毕Ⅱ式手术后行ERCP治疗时,内镜需经输入襻逆行而上,内镜视野内乳头由正常的位置变为倒置状态,从而增加了插管难度,另外乳头本身炎性病变或乳头旁憩室会进一步使插管操作变得困难。基于此对的患者,胃肠解剖结构发生了变化,ERCP手术难度大大增加,国内只有少数医院掌握此项技术。

  近年来五医胆石科在操作中通过更换内镜种类、变换体位、应用结肠镜检查的拉镜技术等,使ERCP治疗成为可能,已经成功为胃大部切除(毕II式吻合)术后这一特殊人群行ERCP取石治疗3例,且术中及术后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愈后效果良好。医院胆石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拓展ERCP使用范围,并努力提高ERCP技术,为广大结石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

  通讯员 李红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胆石科 五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