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的情缘:脐带血

2018-01-12 16:0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母爱,情深似海,恩重比山。近日,一位母亲通过再次怀孕的方式,帮助重型地中海贫血儿子重获新生的新闻,再次将母亲这个名词刻画进每个人的心中。

  据报道,3岁的男童小豪(化名)在六个月大时,被确诊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因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小豪每个月只能通过输血来维持生命。得知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救治孩子,而小豪出生时并没有留下脐带血,于是小豪妈妈先后经历两次艰辛怀孕,终于怀上与小豪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健康宝宝。2017年12月26日,小豪妹妹顺利降生,为拯救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哥哥带来了希望。

  人世间的感情有无数种,或许只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才能经受得起时间和疾病苦难的考验。这种弥足珍贵的骨肉情深,是任何事物也无法超越的。守护至亲之人,关注他们的健康和成长,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如今,随着环境污染以及各种无法避免的外界因素的影响,血液病患者等不断增多,让很多家庭陷入病痛的折磨之中,面临资源和经济的双重压力。目前,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脐带血”这一名词跃入人们的眼帘。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科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特别是造血干细胞,可代替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临床实践证实,脐带血移植免疫原性弱,细胞纯净,移植排斥反映小,相应的用于排异治疗的费用较少,可使患者在治疗后能像正常人一样回归社会。

  同时,如果家庭成员中一人储存了脐带血,那么这份脐带血便有可能拯救家庭中任何一个身患血液病的亲人,例如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类似的疾病。科学地来讲,孩子的脐带血可以有1/2的几率拯救父母,有1/4的几率拯救手足,当然脐带血在很多情况下也能拯救自己。而且在正规的脐血库自存脐带血的孩子,还可以获赠一份综合保险,同时解决资源和资金的双重难题。

  一家亲,血相浓,脐带血一生一次储存机会,守护宝宝和家长的健康成长,可谓是父母送给全家人的一份生命厚礼。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血库 脐血 脐带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