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奶粉为何偏爱纸盒装?罐装奶粉与盒装奶粉的区别

2017-12-18 10:26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在的中国奶粉市场上,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大部分的奶粉品牌出售的都是罐装奶粉,盒装奶粉基本绝迹,记者实地走访了多个母婴店发现,在有机奶粉领域,市面上常见的居然只有来自奥地利的吉特士有机奶粉一款使用的是盒装。而在国外,尤其在欧洲地区,却是以有机奶粉为代表的盒装奶粉大行其道,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盒装奶粉与罐装奶粉相比,到底孰优孰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秘一番。

  



  理念差异

  造成中国与欧洲国家在奶粉包装上的差异最大的原因就是理念的不同,小编曾在德国的超市听到一位中国妈妈在看到欧洲纸盒奶粉包装后惊呼“这里的奶粉包装真是太差了”。

  其实,在欧洲,节能环保的理念早就已经深入人心。纸盒包装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可以循环利用,这里需要着重注明下,欧洲的纸盒奶粉包装可是很有讲究的,所用的纸一般是天然成分的可降解纸,就连奶粉盒上的油墨都是无毒的天然材料制作,可以很快的在自然界中分解,不会对环境造成负担,天然成分的纸盒包装甚至可以让婴幼儿咀嚼、玩耍。

  上世纪六十年代,欧洲人用的很多也是罐装奶粉,但是随着科技与环保理念的进步,如今在柜台上的奶粉,基本上都是纸盒包装了。

  



  盒装的优势

  除了环保的理念外,技术上的优势也是欧洲人选择纸盒包装的原因。如今,翻开网络,我们很随意的就能看到各种推崇罐装好处的软文,如:纸盒奶粉运输不方便、罐装奶粉密封性好,有利于奶粉保存,不容易腐败变质等,其实稍作分析,就会发现这些理论根本站不住脚。

  做物流的朋友应该就会知道,纸盒奶粉包装的奶粉在运输上其实与罐装奶粉基本上没什么区别,普通的铁路运输,也根本不会有露天存放被雨淋湿的可能。而密封性不好,其实是以前的一个理解,设备技术不过关,里面装奶粉的复合铝膜袋密封不严,导致保质期不长。而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其实早已经被解决,普通盒装奶粉的保质期也可以达到24个月。

  



  除了这些谣言,盒装奶粉相比罐装奶粉还有一些优势,罐装奶粉每打开一次,整罐所有的奶粉就在空气中暴露一次,且无法排出进入的空气。而一般的盒装奶粉,里面都是两袋300g左右的独立包装,这样的设计,可以让使用者打开第一袋奶粉的时候,第二袋奶粉依然处于密封状态,使用完毕后,还可以用手把奶粉袋中的空气挤出,再用奶粉夹封住开口,减少奶粉与空气的接触,减少营养流失,防止变质。

  



  精打细算

  一个宝宝的出生,最花钱的地方奶粉绝对是可以进入前两名的,奶粉价格高,使用量大,但是宝宝又不能离了奶粉,大家估计对它也是又爱又恨。国内的大环境如此,所以各大奶粉厂商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基本上都把盒装奶粉换成了罐装奶粉,父母喜欢,厂商多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罐装奶粉因为包装成本,一般哪怕是同一个品牌的同一款产品,价格都要比盒装奶粉高20-60元左右,一个普通家庭,一年消耗的奶粉量,算出这中间的差价,估计也是不小的一笔数字了。

  



  其实不止是奶粉行业,如果你在欧洲的超级市场仔细看看他们的商品,你就会发现很多国际大牌,在欧洲的包装相比起在国内的包装,那可真是“简陋”太多了。国人喜欢购买罐装奶粉,或者说愿意为了华而不实的包装多花钱,其实归根结底是不信任的原因,盒装奶粉相比罐装奶粉更便宜,加上各大厂家多年不遗余力的宣传罐装奶粉的好处,所以很容易让人觉得盒装奶粉的地位比罐装奶粉要低,有猫腻,进而觉得两种产品的质量不一样。如此看来,盒装奶粉要想在国内提升地位,得到中国家长的普遍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消费观念的提升,中国的父母正变得越来越理性化,越来越多的父母也开始了解并且接受了纸盒包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奶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