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巡检模式大盘点

2017-12-08 11:17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巡检是化工厂甚至各个行业的工厂中,最重要日常工作之一。巡检制度落实与否、效率高低、管理的效率、异常上报的速率与准确性等,都与企业的生产效率、安全水平息息相关。因此,一个有效的巡检模式,对企业的管理者与巡检的实际执行者都至关重要。目前市场上的巡检模式有翻牌式、巡检仪式、手机app式等。本文针对这三种方式,从巡检人员操作便捷有效性、巡检数据有效性、投资多少、管理效率高低以及异常上报效率四方面进行展开评测。

  1.巡检人员操作

  无论何种巡检方式,最终都是需要巡检人员走进现场,走进设备去看听闻模的。在确认设备正常异常情况、录入仪表数据后,通过怎样的操作可以将情况迅速回传上报是该项指标衡量的因素。

  



  翻牌/挂牌巡检点

  翻牌式巡检是较为传统的巡检方式。巡检人员通过更换一定顺序的数字号牌确认巡检到位与否,之后多采用手工抄录数据的方式记录巡检项,最终在巡检完成后将异常情况上报,并抄录形成巡检记录。这样的方式简单易学,对于操作工的要求不高,需要牢记巡检线路,当抄录数据错误时,修改不便。综合评定操作指数:3星半。

  巡检仪打点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巡检方式。巡检人员手持巡检仪进入现场,在设备巡检点标志前按动巡检仪按钮完成“打点”操作。巡检仪存在一定故障率,打点许多次都没能打上的情况偶尔发生。打点确保到位之后,在巡检仪中输入相关数据。大部分巡检仪可以直接测量温度振动等参数,操作需要一定的练习成本,并且需要一段时间熟悉巡检路线。综合评定操作指数:4颗星。

  手机app巡检是近年来一种新兴的巡检方式。巡检人员手持防爆手机或其他防爆终端,安装巡检app。由app中预置好的巡检点提示按顺序,通过刷卡、刷蓝牙标志等方式完成巡检。同时在app中勾选设备正异常情况、输入抄表项。不需要再手工记录数据。综合评定操作指数:5颗星。

  2.巡检数据有效性

  数据有效性是保证装置安全运行的重要指标。由于DCS与现场仪表数据存在一定差异,并且无法观测设备的跑冒滴漏等现象,所以巡检过程的现场数据就变得尤为重要。

  翻牌巡检方式下的巡检数据均采用手工抄录的方法,需要巡检人员牢记仪表项的阈值并准确无误的抄录,通过人工观测仪表数据误差较大。巡检过后将数据再记录与巡检记录本汇总。抄录易出错、字迹难辨认的现象时有发生。综合评定数据有效性指数:3颗星。

  巡检仪打点方式下,通过巡检仪测出的数据消除了人为因素的误差,并形成准确的记录。在巡检完成后抄录数据存在误差发生的可能性。综合评定数据有效性指数:4颗星。

  



  手抄记录巡检数据

  手机app巡检时,巡检人员在观测仪表并输入数据时存在一定的输入误差。但在app中,针对每个测项点都可以设定一个阈值,方便巡检人员判断现场数据是否正常。数据在巡检完成后上传至系统,省去了人工录入的环节,消除了该阶段误差发生的可能性。综合评定数据有效性指数:4颗星。

  3.投资指数

  无论规模大小,企业都会将成本作为招标的重要因素。

  翻拍巡检模式成本低廉,需要的投资只包括现场号牌以及一定培训成本等,投资非常低。综合评定投资指数:5颗星。

  巡检仪打点方式的投资包括巡检仪的采购、相应计算机系统的采购部署、甚至包含服务器的搭建等费用;同时还包括一系列的维修费、服务费等。综合评定投资指数:2颗星。

  手机app巡检的投资包括app与计算机管理端的采购、防爆手机的采购、现场实施费用等。大部分巡检app采用的部署已经SaaS化,实施成本较低。综合评定投资指数:3颗星。

  



  手机app巡检

  4.管理者效率

  管理效率是管理者首先要考量的因素。员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的缺失需要通过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地改观。

  翻牌巡检对于漏检跨检现象的避免是行之有效的。但如果存在班组级的偷懒、上报假数据等现象,没有一个良好的监管、抽查行为,是无法得到改良的。因此综合评定管理效率指数:2星半。

  在采用巡检仪打点方式的企业中,巡检人员必须走到巡检点前才能完成打点操作,有效的解决了人员到位问题。但在数据录入的过程中可能发生造假现象。综合评定管理效率指数:3星半。

  巡检人员在使用手机app进行巡检时,管理者可以看到巡检工作进行的进度,以及巡检人所处的位置。app内预置的巡检站点顺序能有效的引导巡检人员的操作,减少因巡检人员忘记而造成的跨检漏检现象,降低了管理成本。管理者可以从电脑端后台查看每条巡检任务的执行时间、检测项目、检测数据等。综合评定管理指数5颗星。

  5.异常上报效率

  巡检过程是排查异常现象的主要方式。

  翻拍巡检或巡检仪打点的过程中,巡检人员如发现异常,一般通过对讲机及时通知中控室,再组织人员沟通确认异常情况,最终确认上报隐患。故这两种方式的隐患上报指数:3星半。

  使用手机app巡检,一般的巡检app中都内置了隐患上报的流程。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异常现象以及超出阈值的测量项,可直接上报隐患,应用拍照、视频等形式展示给相关责任人。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对讲沟通确认信息。综合评定隐患上报指数:5颗星。

  综合评定:

  



  产品推荐:

  翻牌巡检:成本低投资小,一般为企业独立制作。

  巡检仪:巡检仪价格一般在200-500元/支,依据厂区规模以及车间数量进行采购。通过淘宝、1688以及搜索引擎直接搜索可以找到若干生产商。销量较火的品牌有:天巡科技、德兰华等。

  巡检app:市场上可以自主配置路线并采用SaaS模式部署的巡检app较少,而且大多数都只是独立的功能模块,极少有提供一体化平台的厂商。app一般包含初装费和服务费,不同厂商收费模式不同,并且需要根据现场实施量收取实施费等。常用的品牌有:海顿“现场总管”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工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