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凤凰国学堂沙龙精彩纷呈

2017-12-04 13:38   来源: 京晨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深圳市元一国学研究中心联手深圳宝安城市学院,在宝安区连续举办八场以国学内容为主题的“凤凰国学堂”公益国学沙龙活动,在传播文化正能量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宝安区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观众的赞誉。

  2017年7月14日,深圳著名文化学者、深圳后院读书会创办人、深圳特区报资深记者、评论员王绍培为凤凰国学堂呈现开坛之讲,主题为“触屏时代的阅读”。结合当下电子阅读的一些特点,王绍培为大众如何阅读提供了方法,为大众如何坚持阅读提出了建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阅读的载体是什么,保持终生阅读的习惯势必为人们的人生境界提供保证。

  2017年7月19日,资深国学研究学者高福生教授为大众带来“国学的细节”文化沙龙讲座。高福生教授以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为例,为大众生动地讲述了“国学”这两个字的来龙去脉以及其真正的含义,从而使大家了解到,对于“国学“二字,常人的理解与学者的定义是有差距的。而即使是按学者定义的“国学”,其实也是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2017年7月21日,著名作家、编剧庞贝,为大众带来“庄子的精神”文化沙龙活动。庞贝在讲座中谈及,李泽厚先生尝言:中国人外表是儒家的,内心都有一个庄子。但是,当下的中国人内心还有这样一个庄子了吗?庞贝为大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庄子,这个庄子被儒家文化所遮蔽,这个庄子与于丹鸡汤里的庄子完全不同。通过庞贝的讲解,大家知道了在先秦诸子中,唯有庄子的生命哲学最具有现代性。讲座中,庞贝还为大众打通中西文化,将庄子与尼采、萨特、加缪进行比较,帮助大众了解他们之间的共性所在。

  2017年7月28日,深圳著名诗人、深圳特区报资深编辑何鸣为大众带来“不学诗无以言”主题讲座。何鸣在讲座中从论语“不学诗无以言”讲起,然后列举了三位诗人杨键、顾城和余秀华,为大众阐释了诗歌的魅力及功用:诗歌让人们拥有超越世俗的生活,诗歌让人的内心对世界保持敏锐的感受力,诗歌让大众保持对纯粹的念想。作为一名资深编辑,何鸣还和现场观众聊了她与多位诗人约稿交往的工作日常,现场的互动十分热烈。

  2017年9月1日,当代诗词大家徐晋如教授为大众带来“学国学必须从学诗开始”文化讲座。《中国诗词大会》带火了中华诗词,然而诗词创作大家徐晋如却有一番冷思考。在讲座中,徐晋如指出,诗词乃至一切古典文体,都是要有格律的。正如人要体面,诗便要格律。格律是中国古代文人无人不掌握的基本技能;诗词欣赏离不开对格律的掌握。掌握格律,进而学会吟诵歌唱,就是理解诗词的第一步。除此之外,诗词的设色、用情、韵味,是欣赏和仿作必须要注意的内容。徐晋如认为,从孔子到王阳明都认为国学必须从学诗、歌诗开始,走进国学之门首先要学会诗歌。

  2017年9月8日,佛学专家、哲学博士黄家章为大众带来 “弘一法师传奇一生对大众的启示”主题精彩讲座。黄家章博士以“李叔同是谁”这个问题拉开序幕,从李叔同的出生讲起,随后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李叔同——弘一法师为文化、佛学做出的突出贡献,重点探究李叔同坎坷艰辛的一生以及他的人生信仰和生活态度。黄家章博士还就弘一法师出家的缘由、名字的含义、圆寂的时间等问题和广大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演讲结束后,黄家章博士现场进行热烈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其独到见解使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获益颇多。

  2017年9月10日,敦煌学专家刘波教授为大众带来“敦煌艺术欣赏”文化讲座。在讲座中,刘波教授通过大量的莫高窟壁画和彩塑图片的讲解,让大众了解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知道的关于莫高窟的部分常识性知识,以及当下“一带一路”的历史脉络和渊源,为大众展现莫高窟壁画和彩塑艺术中包罗万象的内容,从而使得人们对莫高窟“这座中国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有了通识性了解。

  2017年9月17日,中国作协会员、深圳著名文艺评论家许石林为大众带来“慷慨知今古 婉转见人心 ——中国传统戏曲中的文化魅力”沙龙活动。许石林从中国戏曲衰落以至消亡的原因讲起,让大众了解到不会读书就不会知音审调,以及方言与音乐和戏曲的关系。 在活动现场,许石林还为大家播放名家名段,为观众讲解在儒家价值占主流的旧中国,为什么会容纳反儒的戏曲。在日新月异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戏曲传统生存状态也给大众带来更多的思索和启发。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