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丰田TNGA懵逼?玩过乐高你也许就能理解了

2017-10-23 14:4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TNGA究竟是什么?丰田从上到下的各个体系里,可能都会有自己的解释,它并不是一个平台,也不是一种生产流程,更不是一批新车……以上这些,都只能算是TNGA的子集,如果用一个咱们中国人可以理解的概念来形容,我觉得它应该是丰田体系内部的一次“改革开放”

  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奔驰发布的中期改款S-Class正在朋友圈里拼命刷屏。在这一代的奔驰车销量口碑成为双爆珠之前,它的老板蔡澈曾经提出过这么一个口号:

  再次发明汽车!

  



  如果当时有人觉得这句话莫名其妙,那么看着现在奔驰的产品矩阵,应该能理解一二了。

  同样的变革,也在全球另一个汽车老大内部发生着,它就是丰田。同是掌门人的丰田章男提出要:

  制造更好的汽车!

  也由此诞生了一个极具丰田风格的新词——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它将伴随着丰田的新车开始越来越频密的出现在消费者视野里。

  



  TNGA是什么?估计丰田章男本人都没法用一句话就把它说清楚。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TNGA在每个丰田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认知和理解。

  



  倒是在百度百科上,我找到了只有这么一句简洁的开头:

  “TNGA是一个造车理念和方法论概念。”

  听着很悬,有没有一种回到大学翻开逻辑学概论导语的敬畏感?正是这种不可言语的神秘,让丰田哪怕想给我们这批中国媒体人“洗脑”,都无法采用常规的PPT,只能用现场体验来实现。

  短短数天,我们从丰田的生产线走到到供应商,还开了TNGA的新车,但对于TNGA大家依然莫衷一是,以下就是我对丰田TNGA的理解,虽然可能只是管中窥豹,但对于未来想买丰田车的人,已经能算一个参考。

  我的理解一

  从模型手办到乐高积木


  在很多很多很多的媒体对丰田的表述里,你时常会看到“TNGA平台”的说法。可但凡听到这样的表达,真丰田人一定会忙不迭摆手:不不不不,TNGA绝不是一个平台。

  你们应该理解丰田的慌张,因为讲到平台,汽车圈里人就一定会联想到大众的MQB,进而又会自然而的想到因为模块化而带来的套娃脸。这是大概是丰田最不想要的联想了。事实上,从丰田已经基于TNGA推出的三款新车:第四代普锐斯、C-HR和第八代凯美瑞的颜值来看,其实是各有各的容颜,无论爱或不爱,至少和套娃脸是没啥关系。

  

依次为普锐斯、C-HR和凯美瑞



  但经过和TNGA工程师的交流,我知道这些新车又的确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制造工艺。那TNGA在产品设计和制造上,和原来的丰田,和大众的MQB又有哪些不同呢?

  举一个栗子就能明白:

  很多男生小时候一定做过日式的模型手办,比如高达、比如汽车军舰飞机,它们的开始一定是一片片的塑料模型板。看着图纸,我们扣下一片片精细的零件,再用胶水粘合,上色、涂装,最后完成一个个可以在同学面前显摆的童年记忆。

  



  我就是模型手办的爱好者,但手再巧,做一个胶水粘合的模型手办,总是很费时间,少则一两天,多则半个月。而且一旦某个小零件丢了, 或者损坏,那没有替换了,只能整个残废甚至报废,因为所有的零件都是针对特定的模型来定制的。

  



  



  这就类似丰田以前的精细化产品设计和生产。

  如今,我身边的大部分男生或男人已经被乐高积木迷住了。同样是做一个十几厘米大小的高达或者一辆法拉利,乐高顶多也就用上一整天,而且不用脏兮兮的胶水,所有的构件都是标准接口,而且在同一个方向上拔插。任何一套乐高,都是由十几种标准化构件,和一些个性化构件搭配完成,只要你有耐心,有财力,甚至能用乐高去打造一个世界,《乐高大电影》不就是这么玩的么?

  

基础包就那么几种



  丢了一些零件也没关系,买一套基础包,总能找到适配的部分。

  

乐高的拼装方式



  这可以看成丰田如今基于TNGA的产品设计和制造。

  这次,在为丰田提供配套排挡杆的供应商“东海理工”的陈列室里,我就看到了类似模型手办和乐高积木在设计上的差异:之前几乎每一款丰田车型,都有一个独有的排挡杆内核基座,并不通用;但现在,TNGA却把对应上百款车型的排挡基座,重新设计规划成了仅仅的五款,而且每一款都采用通用的标准化接口。

  

经过TNGA以后的丰田车型配件大大减少



  在组装方式上,这种差异也一目了然,以前的装配图,就像手办图纸一样,四面八方的拼接,复杂而低效;但TNGA之后,全是自上而下同一个角度拼接……这样一前一后,能让丰田这样本身已经精细化生产的企业,还能再次赢得超过30%的效率提升和20%以上的成本节约。

  

TNGA下的丰田车,拥有乐高般的通用部件



  至于产品个性化的一面,那就更好理解了,因为丰田的产品结构工程师们,负责设计的,就是乐高积木里那些标准化的基础包部分,而丰富的个性化零件,就交给各自产品的CE——总工程师去完成了。

  

个性包的存在,保证了丰田每款车的独特性



  而相比之下,大众的模块化生产尽管和丰田TNGA有相似,但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更多偏向于制造成本,连个性化零件也实现了模块化,那么套娃的结果就无可避免了。

  TNGA它不是一个平台,但它在产品设计部分的确从大众的MQB模块化中有所借鉴,连丰田TNGA的项目组成员小野也承认,在他这一部分,有50%是学习过德国同行的,但TNGA却在个性化上做的更好。

  因为,丰田的TNGA除了有乐高的基础包,还包含了足以世界更差异,更丰富的的乐高个性包。

  我的理解二

  造车版“梦想改造家”


  最近番茄台有个真人秀很红,叫“梦想改造家”,节目的卖点是每期找一个牛逼的设计师,把全国各地那些面积可能只有二三十平方的困难户,改造成三室一厅、四室一厅,甚至还有多功能。让咱们这些只想着换大房子的俗人们大叹:设计改变世界!

  



  其实,这个节目并非国内原创,而是改编自日本的一个家装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这个播放了将近十年的节目,把日本人设计的精巧、施工的匠心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是我认识“匠”这个网络热词的起点。节目里,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设计师在螺蛳壳般大小的房间里,能通过各种结构变形,满足一个人、两个人、甚至三个人起居的不同生活形态。

  



  可变,几乎就是日版和中国版《梦想改造家》的核心,而这个词,同样出现自丰田TNGA的生产线上。

  在咱们国家,汽车厂扩产能总是一件开心而简单的事情,年产二十万到四十万、四十万到一百万……造厂呗!反正有的就是便宜的地皮和优惠的政策。于是随便一个品牌,都是三厂、四厂的扩张着,走进去清一色的机器人,高自动化率,看着就洋气。可一旦碰上一点点销量下滑,可能就整厂蒙圈。

  

全机器人工厂,一直是国内车企的生产的骄傲



  这种情况大概就是丰田最怕看到的,所以从之前的丰田生产方式TPS开始,这家看上去老派的企业就一直在生产线谨慎的控制着机器全自动化。到了现在的TNGA,更是把传统扩张式的建厂模式,变成了车间版的“梦想改造家”。

  



  



  在丰田生产设计工程师的规划下,汽车的生产流水线已经不仅仅是柔性化多车型生产,甚至可以根据产量需要变长变短,此处别想歪了。据说,工程师们是测量了工人在自己工位上的行走步数来精确规划各种产能情况下的流水线长度的。

  为了应对生产方式的改变,在TNGA的工厂里,你可能见不到固定悬挂在车间吊顶上的硕大机械臂,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能跟着汽车零部件前进的装配小车和辅助支架,几乎流水线上的每一个大件都配有小轮,可以轻松移动。据说,一次产能切换,改变整个生产线的形态,可能只要短短一个周末。

  



  单单这一生产流水线的改变,就可以提高超过20%的生产效率。曾经以为丰田的TPS已经把造车的效率榨干了,没想到TNGA以后还能压榨,可以想象,如果丰田的工程师进了咱们国内很多空间的奢侈的大工厂,估计心疼到吐血吧。

  当然,TNGA给丰田造车带来的不仅仅是空间的魔法,还有生产工艺的大幅改进,比如说已经被很多品牌说烂了的激光焊接,TNGA以后又升级成了激光螺旋焊接,具体说了你们也不懂,就只要知道钢板刚性又增加了30%-65%就对了。此外还有更高效率的喷漆工艺,直接原来很多复杂的步骤给省了,但效果却一样……

  

丰田独有的激光螺旋焊接



  扯了这么多生产上的“变形”,听上去和你我买车好像没啥关系,但就像家居改造一样,一个优秀的设计最终得益的还是住户,丰田TNGA的生产工艺改变,最后一定会体现在产品上,但肯定就是产品更好,价格却可能更便宜。

  总之一句话:性价比更高了!

  我的理解三

  丰田的改革开放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TNGA究竟是什么?丰田从上到下的各个体系里,可能都会有自己的解释,它并不是一个平台,也不是一种生产流程,更不是一批新车……以上这些,都只能算是TNGA的子集,如果用一个咱们中国人可以理解的概念来形容,我觉得它应该是丰田体系内部的一次“改革开放”。

  如果套用日本历史,我一开始以为它有点像丰田的明治维新。不过在参与TNGA设计的小野工程师看来,把TNGA比喻成明治维新还不算太恰当,毕竟没有那么激烈,更贴切的比喻应该是日本的战后经济复兴运动,虽然有冲突,但方向是正向的……

  



  好吧,还是让我们说回国人熟悉的“改革开放”吧,自从丰田章男在七八年前提出:“制造更好的汽车”这一目标以来。这场丰田内部的“改革开放”其实就已经开始了。甚至他们真有一个由各个部门的优秀员工组成的“TNGA企划小组”,直接向丰田章男汇报,评估从采购、设计、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提出改进方案,并进行小范围的试验。

  怎么样,听起来和咱们国家直接向习大大汇报的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是不是有点异曲同工的意思?

  如今,随着TNGA全面在丰田体系内铺开,当年的TNG企划小组也已经解散,各个生产精英们已经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去履行自己对于TNGA的理解。虽然目前我们能看到的TNGA车型只有三款,但毫无疑问,经过他们小范围的无数次试验,大量的新车已经在路上了。

  反正我知道的是,丰田TNGA的新车计划,已经规划到了2024年。

  

新是TNGA的关键词



  既然可以比作改革开放,TNGA核心依然是“改善”,这两个汉字至今还挂在丰田最早的元町工厂会议室的墙上,也符合全世界业界对于丰田的认知。

  



  在如今的数字时代,用户越来越年轻,需求越来越丰富,百年老铺的丰田其实也早就面临着产品改进和市场拓展的压力,但是,它依然没有采用激进的颠覆式变革,而是基于原有体系,在各方面都进行了改善:

  刚高效的生产线,更节约的成本、更丰富的造型、更多元的定位、更好开的汽车……

  



  这些“更”,其实就是丰田这个百年老铺里每个人理解TNGA后的呈现。都说企业是尾大不掉,但丰田这个市值1770亿美元的家伙,却靠TNGA,开始实现在数字时代的最大一次转身。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丰田 乐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