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无小事 中康溯源在全市率先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2017-09-09 11:1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切实推进食品可追溯政策的落实,让消费者无障碍的体验到互联网技术为食品安全带来的便利,9月9日青岛市中康溯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召开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介会。对于本次会议,青岛中康溯源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筹备,邀请了青岛本地对追溯体系有兴趣和将实现可追溯的40余家企业到场参与。

  



  



  



  青岛中康康溯源公司将“食品安全无小事,追根溯源保安全”作为本次会议的精神纲领。从企业监管角度出发,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发挥企业自检自查作用,确保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有效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多元主体,积极促进追溯体系建设,构建各方参与建设严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食品安全事业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发展轨道。

  通过本次推介会,将加大青岛地区企业构建追溯体系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尽快建立食品溯源体系。通过源头管控,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的需求,促进食品生产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本次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推介会由青岛市中康溯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办,青岛中康溯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婷婷致开幕词、北京中康溯源食品安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化宾出席会议并对追溯体系做详细介绍。

  针对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李院长指出,一要加强认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食品安全法》有要求、食药总局有部署、食品生产企业有需求的战略性要求,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二要认真落实。青岛作为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食品企业众多,并有相当数量的知名企业,要从点到面,稳步推进。三要把握节点。针对食品安全法给出的2018年前食品企业要实现追溯,2020年前必须实现追溯的要求,协助生产企业加快可追溯体系建设进度,力争让优秀的食品企业都实现产品电子追溯功能,确保产品生产流通各环节,全程可查无死角,以保障食品安全无隐患。

  李院长强调,要建设与宣传并举,在加大自查自建力度的基础上,协同并发挥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行业协(学)会,广泛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食品从业者和媒体记者的力量,做好食品安全源头管控的宣传推广工作。

  同时,作为国内唯一的食品溯源技术研发的科研院所,北京中康溯源食品安全技术研究院会协同青岛市中康公司牢牢把握未来追溯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研究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和农产品、食品追溯系统的建设,加快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体系。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强化激励和督导措施,让广大企业真正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利用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重点食品向上可追溯源头、向下可追踪流向,建立既有利于监管,又方便消费者查询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大数据平台。确保青岛市食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规定,保证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会议同时以“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李院长针对目前全国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情况与参会人员做了深入探讨,对如何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可追溯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使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全程可追溯概念获得深入认识的同时,也了解到食品追溯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和社会效益。

  针对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及其延伸服务为企业带来发展潜力和生命力的话题,研究院相关专家与企业代表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互动。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属于企业刚性要求,产品实现溯源以后,在品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全网推广宣传以及企业电商发展方向等方面,研究院将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的食品安全品牌提升计划

  会上,对最先搭建青岛市追溯体系建设的两家优秀企业——青岛新农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青岛利康达食品有限公司颁发了追溯体系认证证书,并请两家企业负责人张兆新和褚兵言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发表对追溯体系建设的各自体会。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青岛市食品企业整体提升产品安全指数的开始,是食品企业产品全程监管走上正轨的里程碑,是中康溯源研究院为青岛市企业服务的奠基石,在推进青岛食品行业整体安全风险管控和品质提升上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青岛市食品生产企业对建立追溯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青岛市推广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青岛市食品企业踊跃发言表态:“将以尚德守法为企业行动底线,迅速完成本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生产安全放心食品,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添砖加瓦”。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