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道地中药,国胶堂广誉远共筑溯源“基因链”

2017-09-06 10:0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农科院的药材DNA溯源体系在医药行业得到广泛推崇,东阿国胶堂DNA全检阿胶被山西广誉远选定为原料用药,两家金字招牌构筑起了中药溯源“基因链”。 4月25-26日,媒体团来到山西广誉远,探访这一复兴道地中药的责任创举。

  联手“基因链”  

  阿胶是广誉远重要的一味原料药,故企业在选择阿胶原料时慎之又慎。而通过山东省农科院第三方DNA全检以保证道地质量的东阿国胶堂,既能确保阿胶的高质量高品质,又能将DNA全检技术纳入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从而引起以选材严苛而著称的中华老字号广誉远的青睐。

  广誉远是中国最悠久的中药品牌,距今已有476年历史,被称为“中华中医药活化石企业”。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是我国有文字记载历史最久的传统制药企业。2006年获国家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称号,这也是山西省医药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引领传统医药文化复兴中占据重要的领军地位。

  

媒体团参观广誉远原料炮制过程(许晶晶 摄)



  山东东阿国胶堂阿胶药业有限公司源于清代嘉庆年间即1810年的和顺堂,拥有200多年历史。现在是东阿县仅有的两家药字号阿胶生产企业之一。国胶堂始终坚持“集大成,做国胶”的经营理念,集“高科技应用,创新工艺传承,东阿道地原产”三大优势于一身,是唯一实现第三方DNA全检保证道地质量的阿胶厂家。  

  2016年9月19日,广誉远国药与东阿国胶堂开始了战略合作,两家联手构筑“基因链”,共建“药品质量追溯体系”,共同致力于复兴国药“极致产品”质量工程。

  与此同时,两家企业还认识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需要上游供应商、中游生产企业及下游经营企业各环节的品质保证,离不开健康的“生态圈”。

  共建“生态圈”  

  中药掺假,不仅伤害百姓健康,也戕害中医药国粹的声誉。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前沿的广誉远和国胶堂,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把产品的质量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的重大意义。

  

媒体团参观定坤丹中煅干姜炭传统而又独特的炮制工艺(王琼宇 摄)



  2015年初,广誉远启动“药品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工程的建设,对从包括上游供应商、中游生产企业、下游经营商的各环节逐步建立记录跟踪系统,以此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找、质量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2015年10月,东阿国胶堂与山东省农科院创建了国内首个“胶类中药源性DNA分子鉴定实验室”,以确保阿胶原料正宗、质量安全。东阿国胶堂阿胶在全行业内首家实现DNA全检。

  今年3月10日,山东省农科院DNA溯源技术中药行业应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DNA溯源技术应用于国胶堂阿胶生产质控短短一年多,已经得到了科研、政府、药企以及整个医药圈的广泛关注与认可。此次研讨会的内容之一,就是探讨DNA溯源技术在鹿茸、虫草、柴胡、川贝、五灵脂、定坤丹等中药材、中成药方面的技术应用。

  这一盛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支持发起,胶类制药企业、中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厂、中医馆、中医院、连锁药店等企业参加。山西广誉远、东阿国胶堂、山东百味堂、河南济华中医馆、山东建联盛嘉中药被授予“中药DNA溯源技术应用实验基地”。

  对此,东阿国胶堂总经理董书光认为,中药DNA溯源技术应用是一次技术迭代,也是一次应用创新,更是一次服务进化,但更重要的是通过DNA建立起了中药产业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省农科院步迅主任进一步指出,从“阿胶安全卫士”到“中药安全卫士”,DNA溯源技术既然解决了阿胶信任的危局,也有望解决广受质疑的中药材道地性的危局,从而为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和中医药标准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同行“复兴路”  

  在记者团采访过程中,两家企业对中医药行业发出了共同的倡议,呼吁所有药企有责任担负起复兴道地中医药这一历史使命。  

  如今,很多患者都在质疑,为什么照方抓药,服用后治疗效果没有以前那么明显了?对此,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马传江认为,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出在药材道地上。              

  广誉远总经理王佩义总指出,广誉远产品定坤丹等历经几百年临床验证疗效卓越,一个重要原因的在于始终恪守“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制药精神及“选材必道地、制作必如法”的匠意精神。广誉远与国胶堂携手,就是为了让产品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消费者的考验,也经得起现代技术的检测。

  东阿国胶堂董事长司家勇表示,“集大成,做国胶”,这是东阿国胶堂一直秉承的品质秘诀。国胶,即有国胶堂字号生产的阿胶之称,又有品质上乘的宫廷贡胶之意。再加上,国胶堂在保持传统阿胶制作工艺的同时,引进农科院先进的“DNA溯源” 技术,更是让自己阿胶产品成为“至真、至纯、至正”的“国胶”、“贡胶”

  有识之士指出,两家品牌牵手,不仅是广誉远与国胶堂打造道地中药的一次自我升华,更是联手更多中医药企业,完善全产业生态链,打造中药国粹,重塑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壮举。随着像广誉远和国胶堂这样对中医药质量和疗效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医药的全面复兴将为时不远。

   [编辑: 耿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胶堂 中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