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助力高效就诊 架起医患沟通新桥梁

2017-08-01 11:2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一名北京游客在青岛市立医院的就医体验,顺间引爆朋友圈赞声一片。从办卡到打印出病例报告一共不到1小时。如此好的就医体验得益于信息化建设的完善。

  信息化“给力”获患者称道

  这位北京游客的孩子被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到青岛市立医院就诊。从办卡、看病、验血、皮试、正式输液、以及后续开发票,开诊断证明一共不到1小时。在就医过程中游客发现大屏幕上不出现孩子的全名,极大地保护了患者的隐私,非常的人性化。化验结果出来后立即短信通知取结果,区药品的地方还贴心的准备了塑料袋。这位北京游客表示,医护人员服务十分到位,信息化建设十分全面,让身在他乡的游客感到十分温暖。

  据介绍,青岛市立医院东西两院区启用的医卡通自助设备已达百余台,壁挂式自助查询机实现了自助办卡、挂号、预约、缴费、打印病历、打印报告等功能,门诊实现二级屏分诊叫号,实现了诊间支付。另外,患者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预约挂号,可以通过壁挂自助查询机扫描腕带查询一日清单。通过移动查房车医生可以一边查房,一边查看影像资料下医嘱,手持PAD更能随时随地掌握患者的所有资料。并设立了自动取单机方便患者。市民到医院就诊化验后,只需用就诊卡在打印机条码识别器上轻轻一刷,就可打印出自己的化验单。

  菩提信息助力,提升就医体验

  据了解,百洋医药集团为市立医院提供服务的主体为菩提信息。市立医院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就是以“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就医体验”,“以临床为核心,提升医疗质量”两个核心作为建设目标。整体方案包含云数据中心,区域医卡通,一体化的临床信息系统,移动医疗,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等项目。

  当前是市立医院信息化项目的第三阶段,正在进行电子病历系统的完善工程,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改造,达到电子病历应用等级六级,全面提升医院临床医疗质量。此外,以青岛市市立医院为中心的医联体信息化建设也在进行中,目前菩提信息自主研发的分级诊疗平台,已经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并已完成与22家市立医院医联体单位的对接。这22家医联体单位的患者可以通过分级诊疗平台完成患者的预约转诊,转检等服务,进一步扩大了青岛市市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半径。未来,计划在医联体之间的医生协作方面,提供更先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疱疹性咽峡炎:常急剧发热、拒食、头痛、腹痛。甚至引起惊厥。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诉咽痛,咽痛重者可影响吞咽。咽部充血,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数个小的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2~3日后红晕加剧扩大,疱疹破溃形成黄色溃疡。此种黏膜疹多见于扁桃体前柱。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百洋 信息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