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山东(省)赛区比赛恒星学子再创佳绩

2017-07-26 16:3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7月22日-7月25日,由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美丽的青岛顺利举办。该竞赛是一项以智能汽车竞赛为平台的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型创意科技竞赛,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从而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发掘探索的潜能。本次比赛有58所高校以及167所中小学参加,共586支参赛队伍。比赛设有光电普通组、光电直立组、光电追逐组、电磁普通组、电磁节能组和电磁追逐组六个比赛组别。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机电学院共派出6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光电直立组Sailing代表队及电磁节能组BREEZE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并位于全省第一名,另有四支队伍荣获山东省一等奖。

  



  经过7月23日试车环节,24日上午,比赛正式开始。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副校长徐爱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于海生教授、本届比赛组委会秘书长陈桂友教授等专家教授,以及1000余名参赛选手、教练员、裁判员参加开幕仪式。

  



  在开幕式上,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副校长徐爱民教授致辞,她强调本次竞赛对促进高校素质教育,激发大学生从事科研与探索的兴趣、潜能,培养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全省各高校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于海生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校委员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本次大赛是推动高校工程教育认证、鼓舞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一次学术与技术的交流大会,为大学生搭建了创新实践、对外交流展示的良好平台,对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科技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承办此次竞赛的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的全体老师和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承办本届比赛的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历来尊重学生个性,支持学生特长发展,鼓励学生实践、创新,安排最强的师资、最好的设施设备支持专业性社团建设。学校设有两级学生社团近百个,近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和科技竞赛获奖共计141项,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全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36项、优秀奖16项,各类市级奖项45项。为办好本届比赛,该校专门成立比赛工作委员会,组织全校力量投入赛事筹备,为大赛提供了良好的比赛场地、食宿条件和比赛环境。

  



  据悉,在经过两天激烈的竞争比赛后,全省363支队伍约1200名参赛队伍,其中104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2名、二等奖101名、三等奖若干名。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机电学院代表队共派出6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其中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高伟老师指导的光电直立组Sailing代表队及电磁节能组BREEZE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并位于全省第一名,另有四支队伍荣获山东省一等奖;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学院教师不负众望,本次智能车竞赛的筹备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闭幕式上,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于海生教授总结发言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省)赛区圆满成功。

  



  本次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以赛会友,达到了 “积极参与、协作创新、追求卓越”的目的,大学生们通过这样一个智能汽车的多学科多专业创意性比赛舞台,组成团队,协同合作,在参与的过程中,面向多学科问题,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培养综合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竞赛作为增强本科生获取应用知识能力及培养创新意识的一种有效补充,有利于达成“知识、能力、素质”教育的辨证统一,尤其在目前实践教育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将对提升本科工程实践教育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胡琳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