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热情不减 应届生起薪差距再扩大

前程无忧发布《2017应届毕业生求职状况调查报告》

2017-07-07 14: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联合应届生求职网 发布《2017应届毕业生求职状况调查报告》。《报告》说,中国几乎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区域都在走向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由于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引领了技术应用的趋势和市场的需求,加上中国年轻人口的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快速滑坡,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热情不减。同时中国院校众多,学科专业设置复杂,毕业生就业市场冷热不均,薪酬差异扩大。

  报告说,42%毕业生的月薪在4,001~6,000元,已接近甚至高于当地的职工月平均工资,月薪6,001~8,000元的毕业生占20%,数量超过了4,000元以下的毕业生(18%),但人才争夺的真正较量在户口、股票期权、住房补贴和特别培训计划等手段。企业对优秀的校园人才非常慷慨,不过高房租消化了雇主的高薪福利,使得很多高学历毕业生们对薪酬无感,但又苦于其他城市的工作机会不多。

  



  2015年 前程无忧 (51job.com) 完成对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com)收购后,基于精准的渠道和有针对的产品和服务,前程无忧2015年为超过 1,400 家雇主提供了在中国高校内的现场招聘服务,2016年这一数字突破了 2,000 家,而仅在2016年10月~2017年3月,购买前程无忧在线招聘服务的雇主超过了10万家,前程无忧成为中国最大的校园招聘平台。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的毕业生寝室调查开始于2016年,2017年的调查范围从本科及以上的毕业生扩大到专科毕业生。调查开始于3月15日,至5月31日截至,共有来自国内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867所高校的 8,567 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调查,另有9名来自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大学的毕业生。为确保调查的准确和真实,调查只限2017年应届毕业生参加,调查问卷分别在毕业生寝室和应届生求职网上进行,受访者所在的综合高校,须覆盖理工科、文商科(包括艺术和经管等专业)、医科和法政科,单所高校内同一专业类的受访者不超过30位,并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进行了毕业生座谈。

  82% 的毕业生表示毕业后首先考虑求职就业,前程无忧和应届生求职网的报告显示,民办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即工作”的意愿高达92%。本科及以上毕业生首选“找工作”约75%,高出2016年近7个百分点。20%的本科毕业生优先考虑继续学习深造,另有1.4%的人考虑自主创业。

  79% 的毕业生有过实习经历,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获得的工作机会明显高于无实习经历的。理工科毕业生的实习率最低,但这并不妨碍他(她)们是最容易获得工作机会的,博士毕业生中40%的人没有实习经历,但是调查结束时已有65%的人拿到offer。专业本身和知识深度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实习经历对求职的重要性。

  



  31% 的毕业生表示“不特别考虑企业是什么类型”,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国有企业,这其中来自重点院校的毕业生比例最高。集中了领先的科研技术和专家人群的雇主受到欢迎,毕业生们希望有个高水平的职业平台施展所学和获得其他职业资源。

  30% 计划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做“两至三年”。绝大多数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的目标是积累经验,提升价值。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36%)有明确的求职方向,但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专长,特别是本科毕业生。27%的毕业生表示因为学有所长,受到雇主欢迎。女性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能力评价低于男性。

  72% 的毕业生表示自己决定是否工作,在哪里工作和为谁工作。14%的毕业生表示工作的决定权在父母手里。但几乎所有的毕业生表示,求职需要父母或者熟人的帮助。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它运用了网络媒体及先进的移动端信息技术,加上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编辑: 孙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