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翼饼:山东煎饼从“山东特产”到“早餐市场”华丽转型

2017-07-04 16:1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方人对山东煎饼基本是无感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山东煎饼一直局限于山东和北方地界,就是山东人自已吃煎饼的也越来越少。

  我们问山东做煎饼的企业,为什么山东煎饼走不出去?为什么至今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他们多会回答:山东煎饼就是一种地方特产,外面的人吃不习惯这种做法很正常。

  可是为什么王老吉凉茶,可以从广州走向全国呢?年销售额达到几百亿。

  山东煎饼的现状就是这样,没有人去思考山东煎饼的现状,是否有改进的空间?是否还有走向全国市场的可能?

  



  山东煎饼作为一种方便的食品,有个突出的优点,就是五谷杂粮制作的,非常健康。可是缺点也很明显,口感很一般,不好吃。

  现代人的胃都被小龙虾、烤肉串惯坏了,都喜欢吃重口味的东西。

  味同嚼腊的山东煎饼,如果仍然沿续几百年的口感,衰败是必然的。

  山东煎饼必须进行配方的创新。同时,山东煎饼必须转移到新的市场,不能局限于山东特产,这个新的市场就是“营养方便早餐市场”。

  企业要去发现和界定自已的优势,一定要站在企业外部思考。如果山东煎饼仍定位于“山东特产”,那么这个市场不会太大,而且企业创新的动力就不强。所谓特产,基本是被旅游的人买走了,是一次性消费,企业根本就没有动力去想:他会不会下次还买?

  风云卷蝉翼饼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市场局势。王老吉也曾面临这样的局面。王老吉卖凉茶,凉茶市场本来就那这么大,北方人不喝,南方人就那么点。但是如果转移到“预防上火的饮料”,进入更大的饮料市场,市场空间马上大了。



  风云卷蝉翼饼最重要的战略任务,就是把山东煎饼从山东特产回归到“方便早餐市场”,从边缘化的品类回归到主流的一日三餐。

  重新定位之后,风云卷蝉翼饼所有的资源配置就要围绕定位展开。

  1、口味更适合全国市场

  纯粹用五谷杂粮制作煎饼,是非常难吃的,而且煎饼很韧,咬不动。经过600多次试验后,风云卷蝉翼饼确定了小米和鸡蛋制作蝉翼饼的方案。

  鸡蛋是中国人都非常熟悉的味道,而且鸡蛋营养价值很高,把鸡蛋加到蝉翼饼中无形中能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口感。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用小米和鸡蛋制作的蝉翼饼,蛋香浓郁,饼柔软绝伦。

  很多人第一次吃到蝉翼饼,内心是极度的惊叹,没有想到山东煎饼这么好吃,有种鸡蛋卷的味道。

  更让人赞叹不绝的是,蝉翼饼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也没有使用油、盐、味精,只是几种常见的食材。

  2、开创主流消费人群

  围绕“方便营养早餐”的定位,风云卷蝉翼饼要去开创新的消费者,它不再是固守一方的山东特产,而是转向年轻的注重早餐的人群。

  风云卷大胆的将山东煎饼重新命名为“蝉翼饼”,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动。因为这样,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年老的消费者。但是风云卷蝉翼饼认为,年轻的消费者代表了未来,他们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山东煎饼要成功的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应该有一些更创新的举动,让他愿意尝试蝉翼饼。

  



  事实证明,这个大胆的举动,不仅吸引了年轻人,而且也得到了年老消费者的认同。

  为什么会这样呢?

  1、主要的原因是,蝉翼饼并不是老酒换新装,蝉翼饼的口感与传统山东煎饼有着本质的区别,蝉翼饼美好的口感,不仅得到了北方人的喜爱,同时南方人也给蝉翼饼投出了赞美票。

  2、山东煎饼本身就非常薄,但是蝉翼饼更薄,有人说,蝉翼饼是世界上最薄的饼,这虽没有权威的认证,但是消费者拿到蝉翼饼时,内心是惊艳的,蝉翼饼太薄了。用蝉翼饼来命名产品,没有夸大,完全名符其实。

  三、解冻后就可以食用的蝉翼饼

  蝉翼饼之所以能占领早餐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蝉翼饼保存时间可以长达1年。

  对市场上很多添加防腐剂的产品来说,保存一年不是什么特别值得炫耀的资本。没有任何添加的蝉翼饼是如何做到的呢?

  山东煎饼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就是薄。蝉翼饼的研发人员认为,还必须要更薄,只有更薄才能解决两大问题:

  第一:只有更薄,山东煎饼才会有更长的保质期。现在风云卷蝉翼饼常温下可以保存30天。更让人惊叹的是,蝉翼饼放冰箱冷冻365天,取出解冻10分钟,又变得非常柔软,不需要二次加工,可以直接食用,你说这是不是非常神奇。

  第二:只有更薄,才会更好消化,才更养胃。食物越细碎越容易消化吸收。蝉翼饼做得薄,相当于将食物切片变小。同样的小米粉,制成象馒头那样的食物,就需要在嘴中和胃中不断的工作,才能让食物变小,这是一个不断折腾胃的过程。而蝉翼饼变薄,就提前解决了一部分问题。风云卷蝉翼饼用的饼鏊是特制的,直径只有75厘米,而市场上常见的饼鏊能达到1米。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就是因为蝉翼饼太薄了,饼鏊大了,饼一取就坏。风云卷蝉翼饼的产量比较低,也是这样原因造成的。

  配方和包装的改变,成本大大提高,价格卖到了30元每斤。远超市场上常见煎饼零售价的2到4倍。

  35岁的陈红是第一批蝉翼饼的用户。她回忆起第一次吃到蝉翼饼的情形,“看到产品名字,感觉好新鲜,觉得是一种特别的饼,就想买来尝尝。”尝到味道后,陈红又给母亲买了五盒。“打开包装盒,我发现这个饼长得有点像山东煎饼,有点小失望,但是当我尝一片后,我完全被征服了,太好吃了,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饼,米香和蛋香,都那么浓郁,这种味道,从开袋就闻到了。”“蝉翼饼放在冰箱中冷冻,解冻后就可以食用,真得太方便了,再加上没有任何添加,都是让我买蝉翼饼的理由。”

  现在,陈红每个月至少网购二次蝉翼饼,作为早餐给全家人吃。可以夹鸡蛋、牛肉、火腿等,再加点生菜,抹点酱,随意组合,一顿美味的早餐就准备好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煎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