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不该野蛮生长 “袪邪”比“扶正”更重要

2017-06-26 14:1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穿着中医养生的外衣蒙人,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行骗,账都会算到中医头上,传统岐黄之术洗不掉污名,毁的是公众信任。规范中医养生服务发展,“袪邪”比“扶正”更重要

  最近看到两则消息:一则是媒体暗访辟谷班,“大师”称意念发功可治病。一则是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这两则消息让人一忧一喜。忧的是,辟谷沦为不当谋利的诱饵;喜的是,辟谷养生被纳入学术研讨层面有望步上正轨。

  辟谷,对不少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辟”即避免、避开、避却之意;“谷”即五谷,是粮食的总称,这里指食物。辟谷是指在没有任何“营养物质”供给的情况下,通过系列功法,排除体内五谷之浊气。1973年西汉马王堆古墓中出土的《却谷食气篇》是我国第一部辟谷专著,展示2000多年前西汉年间的修炼境界。辟谷这种传统养生方法,并非我国独有,与国际上流行禁食与能量限制疗法相类似。这些疗法被大量临床和实验研究证实,能够延长寿命和防治多种慢性疾病,成为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种低成本低风险的方案。德国营养学会1993年颁布了禁食疗法诊疗标准,并规定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25的中学生必须进行禁食训练。禁食也是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身心疾病的重要干预手段。

  近年来,社会各界包括医学界对辟谷的评价褒贬不一,看法各异。辟谷的能量来源是什么、其适应症和适应人群是什么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解答,需要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来加以论证。正如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所说:“辟谷,既需要临床疗效的证明,也需要医学理论的支撑。”

  事实上,辟谷是一种养生锻炼方法,属于气功的范畴,但切不可随意妄自练习。因为处于短期饥饿状态时,人体把储备的肌糖原和肝糖原进行分解,如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给不足,人体会出现“脂肪动员”。需要提醒的是,当人体不吃不喝时,水电解质就出现紊乱。人体一旦出现低血钾,人会感到肌无力、心跳加快、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辟谷针对特定人群,并非人人适合。对病人而言,辟谷不能包治百病,幻想求得一线生机,把死马当成活马医,扔掉药瓶去辟谷,只会让自己病得更厉害。

  辟谷练习需要专业人士指导,辟谷养生服务发展也不例外。目前,养生保健服务行业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确、服务标准模糊、执法困难等问题,不正规的辟谷养生班在灰色地带野蛮生长,成为“黑色料理”。不法分子看到传统养生文化蕴藏的巨大收益,往往夸大其功效,甚至将其上升为包治百病的灵丹。不管理论是否相关、来源是否靠谱、内容是否准确,统统放进辟谷学说的筐里,将其神秘化,只为牟取高额利润。穿着中医养生的外衣蒙人,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行骗,账都会算到中医头上,传统岐黄之术洗不掉污名,毁掉的是公众信任。如果中医落入信任危机,中医健康养生推广将“道阻且长”。在目前环境下,辟谷养生服务发展,“袪邪”比“扶正”更重要,对欺瞒消费者的辟谷养生班要出重拳下狠手,将辟谷养生术纳入法治管理之路,使其走入正途。7月1日,《中医药法》正式生效,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明确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标准。期待归口依法管理能禁绝渐欲迷人眼的养生乱象。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简单否定、是今非古,如同倒洗澡水一样,可能连孩子也一起倒掉;简单肯定,是古非今,不分优劣照单全收,如同米饭中掺入沙粒,会硌到牙。正确的做法是取精华去糟粕,剥除其神秘面纱,把握其科学内涵,使中医健康养生文化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王君平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