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多金”形象 或成海外绑匪首选目标

2017-06-23 22:04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一则“北大女硕士在美学习离奇失踪”的消息备受国内媒体关注,赴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交流学习的中国女生章莹颖失联多日,联邦调查局(FBI)介入调查,并已将此事列入“绑架案”。中国籍留学生海外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近年以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均发生过多起中国留学生遭遇绑架的案件。究竟为何原因,中国留学生频频成为绑架对象?留学生又该如何自我防范此类事件?

  留学生多为富裕阶层 长期稳定生活缺乏安全意识

  根据“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2016”显示,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英语留学目的国,中国内地中小学留学生占比,都位居该阶段国际学生第一位。内地不少家长视送子女留学视为“给子女最佳礼物”。报告还指出,内地出国留学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出国总人数2015年突破52万,2016年持续攀高。TSSG防卫战术培训中心亚太区安全顾问王戬表示,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而能够支付起高昂留学费用的家庭,大部分又都是中国的“富裕阶层”;很多留学生长久生活在安全稳定的国内环境,失去了部分安全风险防控意识;部分留学生年轻气盛的“炫富”行为等诸多因素,都使得在一些海外绑匪眼中, “多金”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代名词,并成为绑架的首选目标。

  避免过度“炫富” 活动信息需及时交流

  王戬表示,除个人恩怨、情感纠纷以外,很多绑架犯罪都以勒索钱财为目的。所以,王戬指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应清醒意识到,国外的治安情况与国内有很大区别,需要保持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过度的“炫富”,掌握一定的防范绑架的技巧。另外,王戬强调,海外绑架最大的阻碍便是由于地理、时区、语言、治安体制等因素,造成了信息不对称、情况掌握延迟等阻碍。所以能够让国内亲属、校方清楚留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动态,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发生绑架意外,能够让国内亲属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

  王戬给留学生及“准留学生”提出了10条建议:

  1,详细了解,留学国家当地的治安情况、风俗习惯、频发的犯罪类型,对自己的预防与活动能力,进行事先预判,保持一定的警惕度。

  2,及时将学校、导师、房东、中国籍朋友、外籍朋友、当地警局的联系方式,详细的告知国内的亲属或校方。

  3,尽量避免自己单独外出,外出活动尽量有同学、朋友陪同,与校方安排保持一致。

  4,尽量避免在陌生环境与陌生人接触,接受陌生人邀请,需谨慎鉴别,并将邀请信息告知朋友、同学。

  5,保护好个人隐私,勿将家庭财产、外出活动、消费记录轻易告知陌生人。

  6,离开驻校当地的重大外出活动,例如旅游、实习、交流等应及时告知亲属、校方。

  7,留学生一旦与国内亲属失联,亲属与校方应及时与当地校方、朋友、房东证实学生情况,详细了解、问询留学生状况。经证实失联后,应第一时间联系当地领事馆、警局协助排查,积极配合各项调查。

  8,留学生应与国内亲属、校方事前拟定部分通讯暗号,能够在异常境况下,绑匪与亲属通讯时,透露相应情况,为营救提供有价值信息。

  9,家属与绑匪的沟通过程,尽量在警方监听、布防的环境下进行,为营救提供有价值信息或时间。切勿私自单独与绑匪会面,在没有警方支持下,切勿私自拒绝、答应、回应绑匪提出的条件,听从警方安排。

  10,有条件的家庭,可在留学生赴海外留学时,准备一些应急照明装备、备用手机、便携药箱等,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还可进行相应的安全防卫培训,掌握相应自我保护知识、自救技巧以及相关国际求救手势,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留学生 失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