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陈皮姜汁水,祛湿小妙方

2017-06-22 11:1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娘娘”孙俪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祛湿小妙方:陈皮+姜汁泡水喝,也可以加一些黄冰糖。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黄涛对此的评价是:很不错,值得推广。

  湿邪也分内湿和外湿,外湿与气候变化和居住环境有关。湿寒和湿热,都属 “外湿”范畴,易引发关节痛、风湿和类风湿等疾病。

  而内湿主要指的是人体内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尤其是脾胃不和。大家都知道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花一样。但当脾胃失调,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体内,就容易形成湿气。

  湿气重的时候会感觉身体有“重浊”和“黏腻”等症状。比如每天早上睡不醒,感觉身体被包裹着,像穿着一件潮湿的衬衫一样;或者是平时不爱活动,不管做啥都提不起劲头,还经常出现头晕、四肢酸痛、食欲不振、大便粘滞在马桶上总冲不干净等问题时,就说明你体内有湿。此外,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这也是湿气的显现。

  按照孙俪的做法,陈皮祛痰湿,姜汁有辛散的作用,都是除湿气的“小能手”。但黄涛也提醒,不要弄混陈皮和桔皮:桔皮颜色明亮,为黄色;而真正的陈皮是指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

  此外,黄涛还指出,用针灸祛湿效果也不错。“其实人体自身就有一套祛湿的功能,针灸就是帮助人们把自身可以祛湿气的功能调好。足三里、阴陵泉和三阴交都是很好的祛湿穴位,湿气重的人平时可以多揉揉。”(伊凡)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