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侠”怀孕有风险?基因检测帮你生个健康娃

2017-06-07 14:5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血型有阴性和阳性之分,Rh血型系统中由于D抗原最早发现且免疫原性较强,对临床输血及新生儿溶血病有较大意义,血清学常以红细胞D抗原的表达与否来定义Rh阴性或阳性血型。如果母胎RhD血型不合,可能导致母体同种免疫产生针对RhD阳性胎儿血型抗原的抗D抗体,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会引起胎儿红细胞破坏,从而发生进行性溶血,可引起胎儿贫血、心力衰竭、水肿,甚至死胎或新生儿脑瘫、死亡等严重后果。

  与欧美Rh阴性人群的发生率(10%~30%)比较,中国人群Rh阴性比例相对较低,约为0.3%-0.5%。然而,对于中国人群来说,有些“RhD阴性”并不是真正的阴性,常规的血清学试验会将至少20%的D变异型(如弱D、Del型等)误判为“RhD阴性”(熊猫血)血型,而D变异型如弱D、部分D及Del型个体在受到D抗原免疫刺激时免疫应答反应是不同的。也就说,如果你通过抽血检查等发现自己是熊猫血血型,作为孕产妇或育龄期妇女则需要通过RHD基因检测进一步明确自身的D基因型,为孕期产前抗体效价检测及新生儿溶血病的防治提供参考和依据。

  青岛市中心血站输血医学研究所具有多年的产前抗体效价筛查实验经验,自开展RHD基因检测工作以来,已对320余名RhD表型阴性的个体进行了RHD基因检测。与此同时,建立和不断完善RHD基因分型(PCR-SSP)、全外显子测序(PCR-SBT)及分析技术,同时建立了RHCE基因分型、全外显子测序及分析技术,可以更好地为青岛市RhD表型阴性孕产妇及育龄期妇女提供RHD基因检测服务。

  具体检测事宜欢迎致电0532-85719129、0532-85717057进行咨询。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