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酸奶补充益生菌不靠谱

2017-05-24 16:4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肠胃不好,喝点酸奶来保健,因为里面有益生菌。”这种观点究竟对不对?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全民营养周·营养与健康体重科普沙龙”活动上,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给出了答案:益生菌对身体有益,但并不建议用酸奶来补充。

  张片红介绍,健康人的胃肠道内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称为肠道菌群。肠道菌群按一定的比例组合,各菌间互相制约、互相依存,在质和量上形成一种生态平衡。一旦机体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特别是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敏感肠菌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细菌乘机繁殖,从而引起菌群失调,临床上表现为腹泻、便秘等。此时,可以补充一些益生菌。浙医二院营养科曾做过一项研究,77名慢性便秘患者、87名慢性腹泻患者服用益生菌15天,治愈率达到61%、71.4%;服用益生菌30天,治愈率达到67.8%、77%。

  “益生菌最大的特点是活菌,益生菌要想到达肠胃产生良性作用,首先在销售过程中要保持存活,并且在保质期内保持一定数量级,才能起到活菌应有的作用。”张片红提醒,一般超市将酸奶放在0~4℃环境下,而许多小店把益生菌酸奶放在常温下,益生菌存活有限,而且酸奶益生菌的计数往往不明确,所以并不建议用酸奶来补充益生菌。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