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十大优势”办学模式

2017-05-16 16:2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电子学校在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始终将提高育人质量放在首位,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牢固树立“打造新电子,服务新经济”的办学指导思想,遵循“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打造“炼技能专长、成行家里手”的办学特色。专注于建设品牌专业,培养名师队伍,优化课程资源,实施多元评价,推行教学模式,日前在教学中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十大优势”办学模式。

  “十大优势”分别为:一是塑造职教名师,打造师资高地。建立了一支敬业爱生、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善于研究、勇于探索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3人,副高级教师50人,一级教师79人。校长崔西展被评为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名校长、青岛市劳模等荣誉称号。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名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6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6名、市级教学能手17人。聘请行业协会专家、企业技术骨干和高校教授等15人组成校外兼职教授队伍,不断打造职教师资新高地。

  二是建设品牌专业,服务青岛经济。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和青岛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强专业群建设,不断打造品牌专业。自2011年起在计算机、电子、电气三大类传统专业基础上创新开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风电场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3D立体设计与打印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通信技术等新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为国家级示范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被评为青岛市骨干专业;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为青岛市市“双高”(就业率高、优质就业率高)名牌专业。

  三是炼就技能专长,打造电子工匠。学校每年6月份,举办“电子杯”校技能大赛,赛项涵盖网页、设计、编程、影视后期、电子产品装配、维修电工等多个项目。在校园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工匠精神。在2016年青岛市技能大赛中,该校参与20个赛项的比赛,共有73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15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2个。在一等奖中,有7个赛项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该校共荣获8金23银9铜的优异成绩,其中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影视后期赛项三次荣获国赛金牌,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已连续两年荣获国赛金牌。

  四是领军电子信息,激发专业活力。作为青岛市中职学校信息技术类专指委牵头学校,特别聘请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孙青华博士后,北京理工大学董宏建博士等国内知名专家及企业技能大师作为专指委成员,倾力打造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发展,重点规划和设计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各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要求、人才培养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类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教师培养、教学计划、课程开发、教材建设等工作。2017年该校将借助专指委平台,通过精准调研、技能培训、校企对话等形式引领全市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五是配置顶级装备,融合校企合作。学校建有物联网、3D打印、智能家居、校园电视台、摄影棚、未来教室、光伏发电等40多个专业实训室,设备总值高达7400万元。尖端的专业设备造就出精湛的专业技艺,一流的专业实训室铺就了众多金牌之路。精良的专业设备,为校企合作,深入对接,实施现代学徒制提供了重要保障。

  六是注重教育科研,提升办学水平。学校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全国教育规划课题《“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职业教育模式的构建研究》、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课题《探索“1+1+1”育人模式,创新驱动中职生可持续发展》。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程《中等职业学校网络选修课程实施研究》已结题。科研工作成为职业学校发展的推动器,为职业学校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提升起到作用。

  七是实施贯通培养,保证培养质量。青岛电子学校是首批“3+4”贯通培养试点学校。目前有计算机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两个专业与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贯通培养。自2013年试点以来,共录取295名学生。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2016年计算机应用录取分数线达到了669。5分,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录取线达到了666。5分,以上两个分数线均在青岛市名列前茅。 在教学中,该校严格实施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同制定的《“3+4”贯通培养人才方案》,13级49名学生通过春季高考和专业综合测试,顺利升入科大,转段率100%。其中在春季高考的文化课考试转段类排名中,山东省前10名考生中,该校5名学生名列其中,学生朱仕元的成绩位于山东省第二名。

  八是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资源。积极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以课程改革为引领,加强精品课程引领作用,深化课程改革,建设丰富的教学资源。有6门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2门课程被评为青岛市网络精品课程,首批投资50万建立了学校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建设了40多门优质课程资源。

  九是改革教学模式,实施多元评价。自2008年开始在专业课实训课中探索研究“教学做评一体化”教学模式,在实训课上统一使用任务指导书,推行学生自评、小组评价和教师评价相融合的多元化评价手段,编写使用了25本专业课实训校本教材,正式出版9本教材。2014年申报的《“教学做评一体化”电类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研究》教学成果,获得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是目前青岛市中职学校获得的最高奖。牵头制定并正式出版在山东省同类专业推行使用的《山东省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指导方案》,举行了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现场会。

  十是推行学分管理,提升育人质量。自2004年至今推行学分制评价管理办法,在核心素养培养、在文化课与专业课学习和个性化成长方面,通过德育学分、学习学分、实习与毕业设计学分和奖励学分四个方面,制定了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与评价办法,尊重学生个性化成长,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综合提升,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