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做家务 当心网球肘

2017-05-09 14:0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擦玻璃、整理橱柜、收拾墙角……这些是许多家庭主妇经常要面对的家务活。如此长期需要大量使用肩膀和肘关节的家务活,看起来简单,却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中老年女性带来伤害,这就是“五十肩”和“网球肘”。贵州省肿瘤医院骨科医生聂远表示,中老年女性肩肘出现莫名疼痛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定义 什么是“五十肩”、“网球肘”?

  据聂远介绍,所谓“五十肩”其实就是市民常说的肩周炎,该病因为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因此得名“五十肩”。肩周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而“网球肘”在临床上的称呼其实是肱骨外上髁炎。在国外,大多数网球肘患者是因为打网球用力姿势不对所致。在国内,网球运动虽然没有大范围普及,但是不代表网球肘患者就会减少,长期反复用力做伸腕活动、尤其是频繁用力旋转前臂的人易患此病。

  症状 天冷疼痛更明显

  日常生活中,家庭主妇面对着打扫卫生、切菜炒菜等家务活,因为需要长期大量使用肩膀和肘关节,导致肌腱出现慢性劳损,加之中老年女性软组织随着年龄增长出现退化,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恰当的处理,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肩周炎和网球肘的出现。另外,在秋冬季节,中老年女性容易血脉不畅,此时若不做好保暖措施,更容易诱发这两种疾病,这也是为什么天冷时患有肩周炎和网球肘的患者疼痛感会加强的原因。

  聂远表示,肩周炎和网球肘病因相似,但疼痛的部位不同。肩周炎患者肩膀周围会感觉到疼痛,而患网球肘的疼痛以局部为主,尤其以肱骨外上髁明显,如平时拧毛巾都会伴有剧烈疼痛。

  治疗 合理运动及中医理疗

  治疗肩周炎,患者需要主动活动肩膀,防止出现关节僵硬、肌肉萎缩。患者可将患肢手部放于墙面,手指向上进行移动。而网球肘治疗则相反,需要制动肘关节、减少活动量。聂远说,不少患者在患上这两种疾病后想要打封闭针止痛,其实这种方式并不是首选,患者首先应该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再配以中医理疗及药物治疗,症状便会慢慢好转。

  聂远建议,中老年女性在做家务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健康。平日里应多加锻炼,但是不可过量;做家务时要避免长时间做一个活动;一旦发现不适,应立即就医。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