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裸辞”后的隐忧

2017-04-20 10:5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裸辞通常是很突然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破裂的裸辞族婚姻一样,这些厌倦,疲惫和压力都会有一个长期叠加的效果,最后再有一个导火索,也许是一场病,也许是老板的一次责骂,也许是一夜的失眠,或者和同事的一次冲突,这些的突发事件会变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导致貌似突然的裸辞。  

  裸辞,现基本指向即是,职场精英因各种原因,不找新的工作之前就选择突然离职。

  



  高级白领裸辞避压

  “如果不是大楼高层的窗户不能打开,很多人都可能已经跳下去了。”说这话的Candy是年薪20多万元、就职于某外资管理咨询专业服务公司的一位高级白领。Candy常常会在窗边这样精神恍惚地感到自己被高耸的写字楼和这层玻璃隔绝在生活之外。“因为当身体疲惫到一定程度,精神会完全处于无法控制的地步,那时根本不是自己。”由于身心疲惫达到了极限,工作幸福感缺失,选择“裸辞”的人迅速增加。

  像Candy这样的白领是一个群体。他们是拥有一流重点大学学历的80后精英,衣着光鲜,生活体面,出入上海顶级写字楼,本科毕业后在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年薪就已达20多万元。但在Candy看来,他们本质上与工厂工人相差无几——可以连续几个月没日没夜没有周末地加班,薪资福利被克扣,几乎没有个人与家庭生活,身心健康都深受折磨。只是他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辞职而不是跳楼这种极端的方式而已。

  职场妈妈回归家庭

  无独有偶,32岁的Fanny来向阳生涯咨询前也选择了“裸辞”。在广告公司任企划经理的她除了每天要应付繁忙的工作外,还要挤时间来照顾两个儿子和家人。她开始回想自己这些年辛苦打拼的工作状态:“我常常要在工作中面对客户的无理刁难,但却只能忍气吞声、笑脸相陪,回到公司是上司步步紧逼的业绩表现,平级同事的勾心斗角,还有下属对我这个职位的虎视眈眈,感觉自己身处于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世界,真的是疲惫至极。”

  这种一年也休不了三五天的工作状态,Fanny几乎快要崩溃。唯有回到自己温馨的家,怀抱着乖巧可人的儿子时,她的心才能变得渐渐平静,也只有在那个时候,Fanny才觉得自己是“活着”。春节后,Fanny的老公心疼她,建议她辞职别干了,但Fanny执意再坚持一段时间。五一前夕,Fanny因为老板的一通无厘头的斥责,终于火山爆发,当即交了辞职信,准备远离职场,回归家庭。

  无忧精英网负责人、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赵争表示,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说,“裸辞”是一种好现象,人们渐渐地从关注诸如薪水、职位、环境等外职业生涯的因素,转移到更加关注自己内在的幸福,但是广大职场白领一定要留意“裸辞”可能给未来职业发展带来的不利。

  想要成功地将“裸辞”之利好效用最大化,不妨从三处着手:辞职前围绕未来的工作目标做好相应的一些准备;二是在释放心灵的同时不将时光虚度,而是有计划有规划地享受“裸辞”;三是深度思考自己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接下来的求职做好铺垫。

  无忧精英网将在4月27日晚上8点,特意请来前程无忧特聘金牌讲师王涛,给大家讲讲白领的职业规划怎么做?那大家真的想“裸辞”的话,真的应该好好规划下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不能只想着辞职后的“诗和远方”,更要想想眼前的生活和职业。

  “开挂的人生从这件事开始—白领的职业规划怎么做?”在千聊直播间搜索“无忧精英”,或者搜索“无忧精英”公众号获取直播链接即可,4月27日晚上,我们等着你!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白领 裸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