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其实是个宝

2017-03-30 14:0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蟑螂因其繁殖迅速、生命力顽强,被人们俗称“小强”,你知道吗?蟑螂其实是个宝。专家告诉我们,针对蟑螂过敏原基因研制抗过敏DNA疫苗,将有助于治疗过敏性疾病。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都证明了美洲大蠊提取物的抗癌活性。蟑螂药用的创面修复功能明显。蟑螂药用对毛发生长也有促进作用。

  美洲大蠊是家庭常见的蟑螂品种。专家告诉我们,美洲大蠊有六个奇特之处

  第1奇

  三亿八千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的美洲大蠊是一种古老神奇的昆虫,被誉为活化石。在英国大英地质博物馆收藏有一块昆虫琥珀化石,里面的昆虫就是美洲大蠊,经C14测定,这块化石已经有三亿八千万年的历史,证明美洲大蠊在3.8亿年前已经出现在地球上,它比恐龙出现还早,而恐龙早已灭绝,美洲大蠊还活跃在地球上,并且漫长的岁月也没有改变它的形态和结构,这种情况在生物进化史上十分罕见。

  第2奇

  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出现最早的生物美洲大蠊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在生物灭绝区域最早出现的生物,说明它有非常强的生命力和抗辐射的能力。有科学家做过实验,在100Gy的辐射照射下,它仍能存活2周,而在同样条件下,人活不过2天。

  第3奇   断头产卵

  美洲大蠊身体结构很特殊,即使无头仍能存活9天。曾有一个科学家在做实验时把一只美洲大蠊切掉头部,过了一会发现原本在实验台上的虫子不见了。1周后他偶然在一个废纸篓发现了这只无头的虫子,这时候它不仅活着,还产下了卵,并且还孵出了幼虫。

  第4奇   黑凶病毒

  有一种“黑凶”病毒,昆虫非常容易感染并死亡,但是美洲大蠊从不会感染,它的免疫系统与一般昆虫相比也有特殊性。

  第5奇  民间传说

  美洲大蠊在民间有许多应用传说。在我国云南和四川都有偏方以美洲大蠊治疗癌症,白族和彝族有将它研末后治疗创伤的习惯。抗日战争期间,赴缅远征军在无药情况下也曾用它疗伤,据说有战士用药后伤口肉芽迅速生长,把留在体内的弹头都硬生生挤了出来。

  第6奇 col-蛋白(昆虫)

  美洲大蠊的体内有一种Col蛋白,与人体的EBF蛋白(一种免疫调节蛋白)排序非常接近,有专家据此估计人类和美洲大蠊在6亿年前可能有同一祖先。

  三多

  多成分

  美洲大蠊体内有多种活性成分,已知的主要有多元醇类、肽类、粘糖氨酸、粘氨酸、多种氨基酸及多种促生长因子群。

  多靶点

  美洲大蠊的多种活性成分通过多种机制针对人体多种组织器官起作用。

  多功能

  内服外用均可。有抗肿瘤、调节免疫、保肝、促愈合等功效。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昆虫类药材美洲大蠊GAP认证养殖基地。一些药品也是由美洲大蠊提取物制成,在临床上广泛用于多种黏膜、皮肤创面的治疗,对一些难治性创面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四川大学和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共同进行了药用美洲大蠊全基因组研究,揭示了这一药用昆虫的基因组图谱。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