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科普:存在2亿多年的海龟竟濒临灭绝

2017-03-22 12: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龟这种古老而神奇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2亿多年。它们从险象环生的陆地,走向漂泊不定的海洋,除了极地的海域,各个大洋里都有它们的身影。

  海龟家族都有哪些成员?

  目前,大部分科学家认为世界上有7种海龟。其中最大的是棱皮龟Dermochelys coriacea,它背甲长度可以达到2米,重900多公斤。背上深蓝色或黑色,带有白色星斑和七条显眼的浅色纵棱。和其他海龟不同的是棱皮龟体被革质皮肤,无角质盾片[1],所以人们也叫它海鳖。广泛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濒临灭绝的棱皮龟



  而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e的背甲鳞片具有规则的放射状花纹,黄褐黑三色交杂,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意识到了其中的美学价值。玳瑁最大特点是上喙像鹰嘴,背上有13枚背甲,像瓦片一样一枚盖着另一枚。边上的背甲叫缘盾,越靠近屁股的缘盾锯齿状越强烈。此外,玳瑁的腹甲有两条明显的纵棱。目前,分类学家认为玳瑁有两个亚种,分别是指名亚种(大西洋亚种)Eretmochelys imbricataimbricata和太平洋亚种Eretmochelys imbricatabissa。

  和玳瑁背甲花纹有点类似的是绿海龟Chelonia mydas,因脂肪偏绿色而得名。绿海龟大部分个体背甲有不规则的深色花纹,有些个体像玳瑁,中间背甲的数量也和玳瑁一样13枚。但绿海龟的背甲是平铺的,缘盾也不呈锯齿状,而且头部的前额鳞是长长的一对,上喙也不像鹰嘴,腹甲也没有强烈的纵棱。绿海龟广泛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平背龟,也叫平背海龟Natatorde pressus,前额鳞只有一对,背甲颜色呈灰绿色,中间背甲鳞片13枚,也是平铺的,缘盾不呈锯齿状。它们体色单一,几乎没花纹。缘盾边上是棕黄色,而背甲边是漂亮的深色。更有趣的是,它们的背脊不是凸的,而是平的(所以才叫平背龟)。平背龟只生活在澳大利亚周边海洋。

  红海龟,也叫蠵(xī)龟Caretta caretta,中间背甲鳞片是平铺的,缘盾也不呈锯齿状。不过它头上有两对前额鳞,中间背甲鳞片数量是15枚,颜色和名字对应,是红褐色没啥花纹。腹甲(也就是胸部)是平的。和绿海龟一样,也广泛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和红海龟相似的,是丽龟家庭。这个小家庭都是橄榄绿色,有两枚前额鳞。和其他海龟不同的是它们个头小,身材是扁圆形的,而且背甲中间的鳞片特别多。这个小家庭的祖先早在三四百万年前被隆起的中南美洲分隔为两个种,分别是大西洋丽龟Lepidochelys kempii(也叫肯氏丽龟)和太平洋丽龟Lepidochelys olivacea。其中,太平洋丽龟头很小,背甲中间的鳞片最多,可以达到17枚以上,腹甲淡橘黄色。这个种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热带区域。大西洋丽龟个子最小,背甲鳞片有15枚,腹甲颜色是白色或微黄色。主要生活在大西洋以西热带海域。

   [编辑: 梁湘]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海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