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只为一滴香槟

2017-03-10 14:4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关瑛

  他用了28年,再加上整整1500多个日日夜夜,只是为了做出一款可以放心让自家人放心喝的饮品。近日,“女士嘉槟”研发总监王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让人感受到了他28年一以贯之的对传承的无比敬畏之心。

  作为行业的顶级专家和“青岛工匠”的代表,在他看来,创新发展需要以完美的传承为依托:“现代社会提倡创新,但没有深厚的根基又何谈创新?社会的发展仍然需要一种工匠精神。”而这种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成为了他倾注大半生专注做酒的源泉和动力。

  18岁起接触“大嫚儿头”

  见证“女士香槟”兴衰


  作为原青岛饮料厂的老员工,王刚于1989年便加入到“女士香槟”(原“女士嘉槟”的名称)的队伍中:“那时候我只有18岁,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了女士香槟的配料车间,一晃28年过去了,曾经的老同事们各奔东西,还在坚持做这个酒的,就只剩下我了。”

  王刚说,他很怀念刚刚进厂的日子,那也是“女士香槟”最红火的时光,自己的工作在当时说起来是很有面子的,香槟酒标上的“大嫚儿头”,也成了当时青岛这座城市的“女神”形象。

  1991至1993年,20多岁的王刚不断见证了“女士香槟”创造的辉煌:“中国食品工业十年优秀新产品”、“1993年新加坡国际饮料博览会金奖”等称号和奖项,使“女士香槟”成为了那个时代“中国最具划时代的饮品”以及“第一家走出国门并被国际认可的低酒精时尚饮品品牌”。“那时的女士香槟绝对是平时捞不着喝的,只有在逢年过节时跟着老妈沾点光,才能够喝到,用青岛话说,老妈还只让咋洒咋洒,木拉木拉。”王刚笑着说。

  



  的确,那个年代青岛长大的孩子们,谁没有喝过“女士香槟”,谁没有偷偷几杯下肚后微醉的青葱记忆?然而这个时代总是会变,“女士香槟”在改革浪潮中无法顺应市场潮流变化,加之经营不善,逐渐陷入了市场困境中,王刚随之也陷入深深的焦虑和彷徨中。

  他发现,传统价值的东西也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产生变化,“传统与现代似乎成为了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推崇现代却不否定传统,则是调和矛盾的最佳方式。”王刚说。2010年,41岁的他,看到了好多花花绿绿的预调酒面世,这些酒一时间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但作为当时从业22年的业内顶级专家,他决定不盲目跟风,而是沉下心来,做出一款放心让自家人放心饮用的时尚而又健康的饮品。

  与全球知名果商合作

  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


  王刚认为,要想成为始终引领酒水行业的先锋,首先要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式。凭借自己从业多年的丰富经验,王刚预判到了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健康与时尚。

  “首先,味道必须好喝,口味必须纯正。而纯正的味道来自于水果本身,不会是靠添加;饮品使用的水,也必须是来自中国高端水源地。”王刚首先联合了全球最具规模的果汁制造商中国台湾佳美,“当时很多人质疑我们,做果酒为什么不在山东省内寻找合作商,说实话,我们也曾做过大量考察,省内的果商是我们现今合作商价格的三分之一,价格上极具诱惑,但最大的问题是靠天吃饭,一年中阳光充足时水果的糖分含量就高,反之酸度就会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饮品的口感。”

  如果一个品牌饮品时甜时酸,不能保持稳定口感度,没有一个严格的行业标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度和认知度也会降低,这是王刚最不愿看到的。而创始于1968年的台湾佳美,是亚洲唯一具有日本JAS和台湾CAS双重认证的果汁制造商,借助台湾佳美全球布局的生产基地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女士嘉槟”不但可以追踪世界果品行业的最新发展业态和在全球范围内追踪最前沿的技术,还能够通过全球范围内的优选采购以最快的速度将世界各地的优质水果汇聚。

  



  今年下半年将推出新产品

  女神系列锁定年轻消费群


  随后,王刚组建了一支含有外籍专家的研发团队,通过一方面坚守传统从悠久的品牌文化中汲取灵感,一方面培养年轻消费群体,将传统元素与创新理念完美结合。

  从此,他变成了空中飞人,经常今天在青岛,明天就到了广州,后天就又到了上海,他说:“虽然这段时间特别辛苦,但内心又特别充实。”经过长达1500多个日夜的不断摸索,团队终于开发出含有高达15%的纯天然果汁的高果汁气泡酒。“可别小看15%的比例,对于一款预调酒而言,15%果汁含量已经达到了业界的顶峰”,王刚说,“根据实验室结果,喝一瓶女士嘉槟苹果味的,相当于吃了一个苹果,即一瓶女士嘉槟果汁含量大致相当于一个8公分苹果所榨出的果汁量,这对于追求健康的女性而言,既满足了酒桌上饮酒的需求,又摄取了水果的天然养分,美容又养颜,一举两得。”

  对于王刚而言,认定一个产品能推向市场的依据是:在长时间开发后,确保它是消费者盲测中最出挑的产品。为此,他们邀请了众多消费者通过盲测前来体验饮品口感,以求降低产品上市的风险。

  2015年,女士香槟以“女士嘉槟”的品牌形象“重出江湖”,简单的圆柱形透明瓶身,配上颜色各异的酒液,获得国家级专利证书。

  与市场上许多预调鸡尾酒采用的磨砂瓶或有色瓶不同,女士嘉槟的圆柱形透明瓶身一览无余,肉眼即可看到其酒体的晶莹剔透,“磨砂瓶和有色瓶看似高档,其实只是有效遮盖了酒体的浑浊度,而我们的品质绝对可以信赖的。”王刚说。

  与此同时,“女士嘉槟”全部使用扭断式铝制螺旋盖,采用进口高强度板材制造既保障了安全性,避免了二次污染,又能随时随地畅饮;而酒液摒弃了所谓的高纯水或者纯净水,全部采用了崂山山泉水精制而成。

  “女士嘉槟”自2015年上市以来,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然而王刚的团队并不满足于此:今年,他们的触角将从省内延伸至省外,与河南省大型商超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女士嘉槟”NS奈斯女神系列新品也将与下半年强势推出,目标锁定年轻消费群。届时,个性时尚的包装、激扬灵动的口感,将带给消费者更加新鲜的体验。

   记者手记:

  二十八年,初心不改


  在采访的过程中,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刚时常流露腼腆一笑。或许有人会好奇,二十八年来,是什么力量让他选择了坚守下来?他说,因为看到过“女士嘉槟”曾经的辉煌景象,也见证了它的成长,便不允许让一个这样载有满满青岛印象的品牌就此消失:“只要你是青岛人,你会明白这个味道所包涵的意义,它已然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记忆。”

  对于一款美酒,哪怕开启瓶盖一个小小的动作,都需要做到优雅而轻柔,“女士嘉槟”的“优雅”,就是从每一处细节做起。因为事业上的繁忙时常忽略家人的感受,对于家人的愧疚是王刚讲得最多的,但当他看到消费者喝到“女士嘉槟”后满意的笑,仿佛这些年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当有人在抱怨这个时代浪潮让人无所适从时,王刚选择了不变初心,用一辈子去坚守最初的承诺,等到岁月更替,风景看透,留下来的还是那份风雨不改的情怀。他说,生活是需要沉下心来,一分一秒用心去体悟的。而伴随着唇齿间的愉悦跳动,情绪的自然舒畅,他也将伴随“女士嘉槟”,继续品味未来的“优雅”时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香槟 女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