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吉利博越1.8TD四驱自动智尊型

2017-03-09 10: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是什么原因,让它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热销15万辆,累计订单突破20万辆,让5万多人等待交车?又是什么原因,让它获得年度十佳SUV、人气SUV等30多项大奖,成为媒体和用户热捧的“三好先生”?

  



  随着吉利博越100°C温差挑战在神州大地一路闯关南行,对这款“网红”车型我越发充满了好奇。借着济南站试驾活动的机会,我与博越1.8TD+6AT四驱智尊型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找到了心中那些问题的答案,也更加坚定了对博越作为“智能互联SUV领导者”的认可。

  



  如臂使指的盲开盲停 “你好博越”才是打开世界的方式

  为了让试驾人员深度体验博越的产品实力,厂家安排了场地试驾和道路试驾。在场地试驾现场,我首先体验了一场富有创意也极具挑战性的盲开盲停测试活动。所谓盲测,就是把博越车窗、天窗和前后挡风玻璃全部蒙起来,在车内完全无法看到车外情景的状态下,通过博越搭载的360°随动3D全景影像系统完成开车出库,然后再倒车入库的规定动作。

  



  刚坐进车内时眼前一抹黑,我有些不适应和担心,毕竟不是开车直线行驶,即时闭上眼睛也能走上一段距离,而是在看不到外部路况的条件下,完成高难度的出库和倒车入库动作。不过,在打开360°随动3D全景影像的那一刻,我突然有了信心,车头、车尾以及两侧后视镜安装的四个超广角镜头,将车身四周的情况给予了多角度、多画面的清晰呈现,让我轻松自如地完成了规定动作。下车查看时,博越停靠位置不偏不倚,甚至比平时入位更准。作为老司机,我不得不佩服博越的过人之处。

  



  此后在S弯道上,我又体验了一番博越出色的过弯能力。在设置的桩桶路道中,涉及绕桩、突然变向、大S弯、紧急变向、U型弯等项目。博越过弯极限高,转向准,正常的侧倾下,感受不到多余的震颤,同时能感受到ESP在不断对车身进行修正,感觉转向要跑偏时,能迅速恢复正常行驶轨迹。此外,在包括颠簸幅度不同的搓衣板路、“减速带”路等基本能把悬挂用尽的“烂路”上,博越底盘出色的响应速度与滤震效果,再加上良好的座椅的包裹性,能够享受到驾乘的舒适性。

  有趣的是,“你好,博越”智能语音交互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我准备盲测感到有些紧张时,几乎可以说“她”在让我放松心情。像调戏siri一样,我对着博越说,“你好,博越,我想听笑话。””她”机智地回答道,“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非要靠实力,可是明明又是谁呢?”一时间,对博越的智能功底深感佩服。

  



  据了解,博越搭载的“你好,博越”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语音识别率高达97%,可以直接通过下达语音指令来设置博越的导航、音响、空调等信息。而且用语音设置解放了双手,进一步提高了行车安全性。显然,作为吉利汽车历时三年半打造的智能互联精品SUV,博越智能化、互联化是其显著的特点,也是领先当下SUV市场发展一个时代的优势。

  一试倾心的“三好先生” 操控舒适样样拿手

  如果说富有挑战性的盲测活动只是试驾博越1.8TD+6AT四驱智尊型的“开胃菜”,那么接下来的道路试驾活动,才是深度体验博越“好看、好开、好智能”三好优势的“正餐”。博越1.8TD+6AT四驱智尊型搭载的发动机是博瑞1.8TD“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高功率版,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并且排气歧管和涡轮采用了一体式设计,布局更为紧凑,这种调校方式的优势在于车不会窜,在拥堵的路况下跟车会变得更加从容。

  



  最大输出功率为135kW/5500rpm,峰值扭矩可达285N·m/1500-4000rpm,搭配来自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博越的输出特性和当今欧美一线发动机保持了一致,换挡的逻辑合理、时机准确,基本没有顿挫感。另外,燃油经济性也很不错,在城市道路和高速路段混合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仅7.9L。

  不过,博越搭载的四驱系统才是我最想体验的重点。博越用的是博格华纳目前最新的第四代四驱系统,是一套适时四驱,被称之为NexTrac智能四驱,能够对前后动力的分配进行更精准的计算和分配,具有四驱锁止功能,可以按键人工锁止中央差速器,将前后轴进行机械硬性连接,提升了车辆的越野能力,比多数城市SUV的越野能力要强不少。

  



  一般路况下,博越1.8TD+6AT四驱智尊型保持两驱行驶,在坑洼路面行驶时,适时四驱系统一直在工作,可以及时分配前后轮动力,爬小坡不是问题。在山路上驾驶,将运动模式切换到山路驾驶时,方向盘的助力有明显的加重,方向变得更沉,同时也更加精准;而变速箱的换挡点也跟着向后推迟,停留在低挡位蓄势待发,保持更高的加速态势。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博越基于“安全识别圈”理念打造的智能安全系统让我很安心。如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具有自动跟车、自动加减速以及匝道自劝减速功能,让前后紧随的博越鱼贯而行时,在最前面车辆加速时,后面每一辆也主动加速,最前面车辆减速后面也主动减速。LDW主动偏航警示系统和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则可以让车子在高速车流里保持安全,甚至考虑到中国独特的跟车巡航、并线超车等驾驶习惯进行了独特的设定,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至最低。

  



  除此之外,驾驶博越的感觉是一种线性的舒适感。脚踩油门进行加速时,速度并不会一下就提上来,而是一种渐进的提速,没有一点突兀感。吉利博越在设计之初,就针对中国道路的特点,将博越的避震器设计得偏软,但却不会出现一般软悬挂“托不住”的窘态,这都是避震器里暗藏的调节阀门所赐,在低冲击时显得很软很舒适,而高冲击的时候又能有足够的承托力。

  值得夸奖的是,博越的底盘调校有合资车的水准,得益于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由英国老牌汽车工程公司MIRA调教,底盘扎实沉稳,并在舒适性与运动性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点,而难能可贵的是在极限操控时,博越的表现十分渐进,有序推进,让人安心,有大师级的底盘调教功底。

  恰到好处的中国美学 高颜值也是一种硬实力

  给予了消费者超越现有期待值的造型,显然也是博越在造型上的极大成功之处。整体造型融合了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时尚潮流,外观动感精致,内饰典雅轻奢。博越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恰到好处的综合性,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潮流元素在这里得到完美融合。

  



  例如前脸设计沿用吉利家族式“水滴涟漪”进气格栅,前雾灯镀铬饰条结合了中国如意造型,而置身车内则能感觉到细节的精致,回纹被大量应用到博越的座舱内。主仪表台造型设计灵感来自杭州西湖拱桥,优美的轮廓曲线为乘客带来愉悦的视觉享受。水波纹中控面板与拱桥曲线相得益彰,给人以柔弱流水的细腻质感。无论是置身于都市的高楼大厦或是旧城的老房子之中,它都能完美融合到场景之中去,这就是中国美学的包容之处。

  



  短短几个小时的试驾,虽然没能把博越的各种配置尝试一遍,但却解开了我对博越的疑惑,我也能体会到为什么博越1.8T下订单后三个月才能提车,至今还有五万车主等待提车了。好产品是打开市场的钥匙,博越强大的产品力,才使其上市近一年之久,热度依旧,销量一路高歌。正是消费者与行业的双重肯定,才有了博越现在智能互联SUV领导者的地位。

  据悉,截至目前博越订单量超过20万辆,在宝鸡工厂与春晓工厂的联合排产下,第三季度博越产能将达到3万台。相信通过吉利博越100°温差挑战的品质验证后,博越的产品口碑将会持续发酵。可以预想,届时吉利博越销量势必将再创新高。未来,博越将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吉利汽车又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呢?相信这一切,时间和市场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编辑: 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吉利 博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