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明确“5+1” 百洋领先医疗互联网创新应用

2017-03-01 16:4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1月9日,《“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明确提出了“5+1”任务:“5”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以便通过医联体、医共体、专科医院联盟等形式,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1”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主要是: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评价机制,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医疗领域在互联网应用创新方面领先的企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就此提出了三点看法。

  首创“三医分化”,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实施

  所谓“三医分化”,即医院、医生、医院信息系统三者分离,新医改明确指出医药分家战略方针,通过控制药占比、实现零差价,降低医院的药品销售功能。付钢指出,目前中国的大医院存在严重的虹吸现象,一方面垄断了大多数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资源配置明显不均,“大医生看小病,小医生不看病”极为普遍。这就需要医院提升其平台化的功能,大型医院因为拥有完善的科研、医疗基础,应以其为原点建立医联体,链接大型医院、基层医院及社区门诊,单一医院信息化投入再大,依然是信息孤岛,只有通过拥有尖端互联网技术、现代医院管理经验及安全的医疗云平台的第三方企业才能将这些孤岛链接起来。

  2016年百洋医药旗下的百洋智能科技联合IBM、ORACLE和大唐高鸿三家世界顶尖的互联网及智能化公司共同推出了被誉为医疗界“最强大脑“的菩提医疗云,并与青岛市立医院(集团)通过PPP模式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帮助市立医院升级为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推进分级诊疗的落地并实现了医疗数据的流通。

  2017年2月,青岛市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市立医院创新互联网医院发展增进益民服务》的批复意见,支持院方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医联体平台,构建内外网一体化服务体现,积极探索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

  付钢表示,“此次批复意见是对菩提医疗云与市立医院合作模式的重要肯定,符合国家新医改规划中强调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统筹医疗行业,进一步巩固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市场的观念,强化市场在行业中发挥的作用。我们以此为样板,全面推动菩提医疗云所支持的互联网医院成为行业标配。”

  医药供给侧改革,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系统性的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提出了改革措施。

  付钢认为,药品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据了解,百洋医药集团正在由产品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首先,百洋医药帮助DTP药房完成整体的解决方案,利用专业的医疗云平台帮助药店提高自身的经营效率,随着国家医药分家政策的大力实施,未来定会有大量的处方由医院流向市场,而百洋已经与超过万家DTP药房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另一方面是药店诊所化趋势明显,分钟诊所在全球已形成一个趋势,百洋通过信息化工具帮助药店成为周边居民健康管理及慢病管理的服务中心。其拥有按照GSP标准可以覆盖全国的冷链配送体系,可以实现柔性供应链管理——“按单配送”,由此,签约药店甚至可以在“零库存”的条件下实现DTP药房的功能。现在流通环节在合并同类项,这个库相当于几万家药店共享的一个厂,通过电子商务的方法把成本降低、规模做大。

  医疗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智慧医疗突破

  综合运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加强深化医改的评估、医疗机构的监管、居民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的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从而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付钢认为,医疗大数据中心成立会产生三方面增值服务:一是质量控制,一旦出现问题,系统会自动提示;二是成本控制,主要跟保险公司对接;三是决策支持系统,也就是医院管理的敏捷分析软件。百洋所打造的医疗数据中心是多云模式的动态数据中心,拥有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以及权限机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系统。百洋希望将数据资产化,成为重要的资产评价标准。借助数据管理的优势,与IBM、 Watson形成了紧密的对接,未来将在智能医疗方面实现突破。

  互联网作为第三次技术革命,如同前两次的蒸汽机和电气化一样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医疗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正走向互联网化,然而,医疗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探索需要行业共建的不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业,而是一个专属于医疗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即传统产业借力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的能力,互联网的价值体现于相关传统产业接受并广泛应用其技术和服务。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